“旱地绿肥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举办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梁金池 金禹成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静)近日,省农业科学院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镇举办“旱地绿肥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旱地绿肥种质资源整理与评价岗位科学家、省农科院二级研究员张举梅介绍,所谓绿肥,就是指一些作物,用其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全部或部分鲜重,直接或间接翻压到土壤中作肥料;或者通过它们与主作物的间套轮作,起到促进主作物生长、改善土壤性状等作用。“十三五”期间,落户在省农科院的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旱地绿肥种质资源整理与评价岗位,从俄罗斯等国收集绿肥种质1564份,同时在内蒙古、甘肃、青海等13地收集国内资源870份,共收集绿肥资源2434份,其中野生资源1644份,栽培种790份。新增的绿肥作物种类为41个,使该岗位保存的绿肥种类达68种,极大地丰富了我国绿肥作物种质资源的种类和遗传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