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飞 让每一项服务都有温度

高飞在工作中。受访单位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楠 赵吉会

推出“创业红”党建品牌,党建引领工作全覆盖;探索创建新型养老社区,为“老会战”提供保姆式服务;繁荣辖区“红色文化”,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她是备受社区居民信赖的亲人、抗疫“主心骨”,她是街道所辖17个小区的“大管家”。她,就是大庆市让胡路区创业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高飞。

在街道工作11年,高飞始终坚持以党建服务为核心,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件小事,成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高飞先后获得省级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市级“三八”红旗手、综治工作先进个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抗疫主心骨

24小时等候居民“召唤”

去年疫情期间,面对辖区发生确诊病例的严峻形势,高飞带领班子成员24小时值班,建立二级指挥长体系,靠前指挥,动员辖区可以动员的一切力量合力攻坚。

高飞要求创业城街道9个社区分别成立“党员防控疫情突击队”,向小区居民公布电话,24小时等候居民“召唤”,为居民服务。党员突击队员纷纷请愿,争做居民保洁员、代购、帮办……高飞亲自带领第一突击队,深入划分辖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消除百姓恐惧心理,劝阻百姓不出门、少出门。

“闺女啊!啥时候方便来我家一趟,我家垃圾该倒了;我家菜没啥了,帮我跑一趟……”疫情期间,这样的画面每天上演。高飞和工作人员通过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换来了居民的信任和配合,真正做到关住门、管住人,防止疫情扩散。

创新带头人

打造“创业红”党建品牌

辟建“会战时光隧道”红色阵地,开设“初心讲堂”,组织当初参与石油大会战的老人组成“老会战”宣讲团,编印《会战魂永流传》老会战事迹纪念册,设置红色橱窗、打造楼道、引入京东大鼓等传统文化团队……走进创业城街道,能深刻感受到“红色文化”的氛围。

创业城街道常住人员6.2万人,其中“老会战”8100人。工作中,高飞发挥街道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创新推出“创业红”党建品牌,以此为引领,做好五大板块建设,促进辖区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第一大板块就是强化‘红色引领’。打造硬核街道党工委,实现辖区物业、企业、事业单位多元发展;第二大板块就是激发‘红色动力’,实现经济强。招商养老机构项目、做实社区养老综合体;第三大板块就是打造‘红色阵地’,实现治理强。依托综治中心、智慧化平台,建立综合执法体系,做实做好报到吹哨;第四大板块就是培育‘红色队伍’,实现服务强。做好民呼我应,探索‘党支部+网格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的红色服务队伍模式,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到‘家门口’治理中来;第五大板块就是传承‘红色精神’,实现文化强。运用新媒体,创新新形式,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创业城辖区闪光。”高飞对记者说。

暖心服务员

爱老助老 细节之处显情怀

创业城街道60岁以上的老人占辖区总人口的14%以上,高龄老人达到2860人,年龄偏大的孤寡、空巢、残疾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困难。

为做精做实服务,创业城街道在各个社区组织社区干部下沉网格,开展“走出三百平走进三百户”走访服务活动,为居家老人开展上门式、预约式、错时式、保姆式服务。

为解决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去年9月,创业城街道第一家普惠性老年餐厅投入运营,65岁以上的创业城居民,花8元钱就可以在餐厅解决一顿饭。“今年年底前,将计划投入使用3个类似的老年餐厅,以提高老年人餐饮服务质量。”高飞说。

去年7月,首家社区养老健康驿站在创业城街道正式投用,通过建档案、组队伍、增人手,对独居、高龄、残疾等特殊群体采取电话问诊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了解老年人健康状况,做好重点对象健康管理,关爱老年人生活。

据高飞介绍,创业城街道整合辖区医疗资源,制定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邻里互助养老为补充”,保基本、广覆盖、分层次、多样化的“四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逐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基层工作没有秘诀,关键在于把服务做实做细。”高飞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