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这样践行总书记贺信精神

大思政课的“哈工大样本”

编者按

2020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中指出,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过去一年,哈工大是如何推动落实,把贺信精神转化为学校发展建设的工作思路、战略部署和发展成果的?本报今起推出“哈工大这样践行总书记贺信精神”系列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95后”“00后”可谓见多识广,当这群自我意识较强、没太吃过苦的学生迈入大学校园,无疑给高校思政教育带来了更多挑战。

真正检验思政课育人成效的是什么?或许不是“抬头率”和考试分数,而是就业选择。有数据为证,2020年,哈工大航天国防就业人数增长43%、选调生人数增长64%。2021年,哈工大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毕业生投身航天国防和“两个强国”建设、选调生人数增长35.3%。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到航天去、到国防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更多哈工大学子的青春选择。这其中,哈工大在“大思政课”上下了不少功夫。他们究竟是如何做到既实又活,“惊艳”了无数年轻的心,日前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一起来看看高校思政课的“哈工大样本”。

相关报道详见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