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洪峰过后

黑河开始清淤和消杀

黑河市疾控中心和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杀工作。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剑 邵晶岩摄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剑 邵晶岩)面对刚刚过去不久的洪水量级达到60年一遇的第五次洪峰,黑河市各部门迅速组织汛后重建、消杀等各项工作。

据介绍,黑河市城管部门成立6个工作专班,开足马力全面开启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市环卫部门启动了“聚力清淤守护城市底色”系列工作,先后出动保洁人员400余人次,高压水车、洗扫机械、铲车、翻斗车等作业设备100余台次,人机齐上阵,同步对大黑河岛内道路、广场、海关旅检口岸停车场以及黑龙江江堤下江马道、西部亲水平台等行洪区开展清淤洗刷作业。城市园林部门对行洪区树木、花卉、草皮损毁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冲刷作业队伍迅速对汛期受水淹没树木、草皮等进行枝叶冲刷,并对行洪区内倒伏树木及时扶正、清除损毁围栏。市政部门紧抓照明亮化设施灾后维修,目前已恢复大黑河岛部分建筑楼体亮化。市卫健委组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消防救援大队对市区范围内开展消杀工作。重点对大黑河岛上完成清理的区域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消毒和杀虫处理,确保做到被洪水浸泡的地方无死角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