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谱写清算新篇

穿岁月风头,伴历史云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朝阳照亮了如今的盛世,颂歌回荡在九江八河、五湖四海。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地增强,我国的金融服务也在不断丰富、更新,支付清算等基础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普惠性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回望中国支付清算系统的建设历程更是如此,从最初的手工联行系统再到电子联行系统的时代,中国支付清算人为畅通社会资金流转,便利居民百姓生活,他们不畏困难、自强不息、勇往直前,不断建设完善支付清算体系,升级迭代业务流程,如今形成了以中国人民银行大、小额支付系统为中枢,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内支行系统为基础,票据支付系统、同城交换系统、银行卡支付系统、外币支付系统为重要组成部分,非金融支付服务机构业务系统为补充的现代支付清算体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服务创新不断推进,金融服务效率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银行卡市场从无到有,从各自为战走向联网通用,从国内市场走向了国际市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三方支付异军突起,迅速改变了支付业的市场格局,促进了支付产业和传统经济的相互融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现代支付清算系统建立完成并广泛应用在华夏大地各个角落,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

随着时代的发展,网上购物、外卖订餐、手机支付已融入到国人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这一切能够实现,都与我国目前所运行的现代化支付清算系统息息相关。

我国的现代支付清算系统不仅仅是在背后完成一笔笔金融交易,它更是逐渐改变了我们国人的生活方式,从最初的支付清算服务生活,转变为支付清算改变生活。未来,相信中国的支付清算人将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不息、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开启支付清算新征程。

(唐鑫 宋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