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小镇”亮相日月湖畔

创新的“绿皮火车”。

□文/摄 曲香泓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怀宇

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绥芬河日月湖畔公园旁忽然“开来”一列绿皮火车,共有十节车厢。这些“绿皮火车”车厢,全部为铁路部门运营到期的车厢。经过后期改造后,放置于日月湖边的它们,远远望去,仿若川流不息的火车站。但其实,它是绥芬河市打造的一处以住宿餐饮为主题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绥芬河中东铁路火车小镇”。

该项目主要利用退役绿皮火车、蒸汽机车头、内燃机车头,打造集旅游度假、特色民宿、餐饮娱乐、文化创意等多功能现代文旅综合体。项目力争提高口岸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拓宽夜生活空间,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据介绍,未来这里将成为以住宿餐饮为主的火车主题酒店。

记者在现场看到,火车中间路段铺着木质地板和一段真正的铁轨,还设置有车站站牌,旁边有几处撑着小凉伞、可休憩观景的桌椅。小镇依湖而建,空气清新,夜晚灯光璀灿,分外迷人,在全省旅发大会期间投入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