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清淤 水清岸绿

新修筑的堤坝。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怀宇

近来,居住在绥芬河市沿河路边上的沈大爷,每天走在北大河沿岸林荫道上遛弯心情特别舒爽,“河道内哗哗的山水流过,清澈的河底卵石一览无余,岸边优美的环境真是太好了”,沈老高兴地说。

城市美不美,一看绿二看水。近期全市河道清淤治理工程以“城近山水、山水进城”,打造山青水秀、生态涵养的景城一体化的理念,疏浚清障,恢复河道自然景观。

7月2日上午,记者在远东第一桥至市公安局办公楼路段的北大河清淤治理工程改造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北大河清淤、筑坝治理工程主体已经完工,改造后的河道补了水,施工人员维修河岸两侧的护栏也已经完成,娟娟流淌的河水让城市又多一处休闲游玩的打卡地。沿着北大河岸边小路漫步而行,四周的绿色植被和水面交相辉映,近处传来的流水声给炎炎夏日带来一丝清凉。新修筑的四道堤坝上,银色水流垂直落下,泛起层层涟漪,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画中的风景,灵动、飘逸,微风追着云跑,云影映在河水里,在四周建筑映衬下,景色美不胜收。

据了解,为了打造山美水美怡人城市生活环境,改善河道环境质量,绥芬河市住建局于3月中旬开始对全市河道进行清淤处理,总投资约1000余万元,目前工程全部完工。

据市住建局工程实施中心负责人介绍,自河道清淤治理项目开展以来,施工人员加班加点紧锣密鼓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动用大小型挖掘机40余台,装载机30余台,吊车10余台,运输车辆150余台。已完成了北大河河道、黑瞎峙子河河道、孙家沟河道、北大营沟河道、北海公园日月湖河道、敬老院河道总长约12公里、23.5万立方米的清淤治理工作。其中,北大河河道清淤治理项目总长度3.9公里,清除淤泥16万余立方米。北大河拦河坝工程共修建4处(黄河大桥东侧1处,西侧3处),并对北大河原有河堤进行了全面修复。在建设过程中,绥芬河市紧紧围绕坚持治污、清淤、护岸、景观多措并举的综合整治理念,将生态河道建设与“美丽城乡”创建相结合,纵深推进河道治理,打造适宜人居环境,确保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