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医保108个问题全部“清零”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美时)近日,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2021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做好2021年医疗保障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数据信息报送和综合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省医疗保障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在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开展“清零行动”的通知》,全面组织开展基金监管存量问题“清零行动”。全省共梳理出存量问题108项,其中,医药机构98项,参保人10项,目前已全部办结。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确保基金监管存量问题“清零行动”组织开展有序,省医疗保障局多次组织召开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地医疗保障部门认真梳理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至2020年12月底前未查处完结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逐项清查,加快办结。各地医保部门迅即行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分解到具体人,形成了全系统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

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在此次“清零行动”中,重点聚焦经飞行检查、信访举报、自查自纠发现但未查处的问题。各地医保部门围绕问题,明了时间表、路线图,逐项排查,逐一分析原因,并采取画勾销账的方式强力推进。省医疗保障局安排专人进行督办,推动“清零行动”在全省深入开展。

据了解,我省医疗保障部门会针对整改完成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具体改进的措施和办法,优化各项业务办理流程,把工作发现的问题转化为不断推进医疗保障基金规范运行的动力,把整改后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医疗保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

下一步,全省医疗保障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做好医疗保障各项工作,营造优良有序的医疗保障环境,促进医疗保障事业平稳、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