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增甜剂增大剂化肥剂 从种到售全程监管

新福乡放心瓜香飘万里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梁金池 金禹成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静

又到香瓜季。什么样的香瓜是可以放心吃的香瓜?有没有可以放心吃的香瓜?日前记者来到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甜瓜示范村镇——大庆市肇州县新福乡,走访了瓜农、专家和村镇干部,看看他们如何种出让人放心吃的香瓜。

生物技术种出“安全瓜”“放心瓜”

“张艳瓜园,‘三无香瓜’开园了!”在新福乡乐园村与保安村交界的路口,这样一块牌子立在路边的树林里。啥是“三无”,牌子也给出了具体解释——张艳的瓜“无增甜剂、无增大剂、无化肥剂”。

来到瓜园,张艳的妻子一直在棚里跟着一起摘瓜,“咱家瓜地不使除草剂。种瓜时施的农家肥,全程不用甜蜜素,不掸用农药,有点小病小灾的,用的都是乡里给拿来的八一农大专家教授配的生物菌素。”张艳妻子说,“好在我们有随叫随到的‘香瓜医生’,不用药也能把瓜病治好。”

原来,新福乡政府为了保证不用药剂香瓜还不减产,瓜农收益不受损,2018年就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园艺园林学院的专家教授们成了乡里的“香瓜医生”,不但随时在微信群里指导,还经常到现场来给瓜农支招。

“我家一开始栽瓜的时候没整明白,瓜秧没缓过来,都要死了。很多人都让我们薅秧子得了,可这些教授让我们坚持住,而且不让我们打任何药,慢慢地长得还真不错。”张艳妻子说。

“在香瓜种植过程中,我们倡导减少使用化学农药与化学肥料,不喷膨大剂、甜蜜素等,转而用生物制剂的方法来替代这些化学药品,比如使用木霉菌、壳寡糖等,提高香瓜的抗病性、抗逆性,减少病害的发生。多用有机肥,再有针对性地配施一些微量元素,以此来调节土壤菌群、增加产量,同时增加瓜的糖度,提高瓜的口感。”园艺园林学院副教授靳亚忠说。

政府引导香瓜产业越做越大

耀先村是新福乡最早种香瓜的村子,村支部书记任继生今年68岁了,当了30多年村支书。

“在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耀先村就开始种瓜,由于土地产值率较高,种植规模逐渐扩大,如今村内香瓜种植面积已达到4000亩。每年我们用四种种植模式,能有秩序地延长香瓜上市的时间,从5月到7月,保证一直有新瓜陆续上市。乡里在我们村成立了农民香瓜协会,设立了专门的香瓜交易市场,扩大了我们香瓜的销量与知名度,最多的时候市场里同时有400多辆车卖瓜,陕西、辽宁等7个省市都有人来我们这里批瓜。”

“我们下一步会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香瓜品质上。”任继生说,“农民香瓜协会成立以后,会员已经发展到109户,会员都是按照八一农大教授的指导来种瓜,杜绝使用膨大剂、甜蜜素等来种植香瓜,让消费者吃上‘安全瓜’和‘放心瓜’。同时我们还做到统一选种和育苗、统一采购生产物资、统一进行田间安全管理、统一销售。”

新福乡党委书记王洪宇认为,新福香瓜的牌子好不容易立起来,在全国有一点影响了,坚决不能因为乱用甜蜜素等坏了品质,断了产业。乡里首先通过村委会成员以及党员示范带动其他村民用绿色生物防控技术种植香瓜,又成立协会进行正向引导。同时,乡政府还出台了激励性政策,对东部六个村中连续使用绿色生物防控技术种植香瓜三年的瓜农,发放补贴。王洪宇说,下一步,他们还要增加监测设备,设置市场准入门槛,不合格的香瓜不准入市。

新福乡香瓜为啥让人赞不绝口

1.个头相对均匀,一个3两~7两左右,瓜面、瓜形符合品种本身的特点。

2.皮薄,果肉厚,而喷施化学制剂的香瓜皮比较硬且很难掰开。

3.皮色很亮,瓜面上的斑点均匀且很小,棱很明显但不深。使用了膨大素的香瓜斑点与棱沟会非常突出与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