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出资企业

4060件民生事项已完成65.8%

□刘光东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日前,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交投集团权属高速公路质量提升工程绥满高速修复养护工程传来喜讯,全线156.672km沥青路面主体顺利合龙。该项目线路长、分布广、工期短、边施工边通车,施工组织和安全管理难度倍增,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安全、舒适、顺畅出行提供了服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出资企业集团层面牵头落实的100个事项,已完成55项,完成率达55%;全系统确定的4060个事项,已完成2672项,完成率达65.8%,超额完成了省委确定的“七一过半”的任务要求。

省航运集团筹建的黑龙江航运首个百年文化展览馆正式揭幕开馆,成为展现龙江航运业发展历程、丰富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营造浓厚的庆祝建党百年氛围鲜活载体。

旅投集团权属企业北鱼集团与黑龙江生物科技学院校企共建成立北鱼产业学院,为权属企业职工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和专业学历提升教育,不断输出渔业行业专业化人才。

据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出资企业瞄准“开新局”要求,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增强抓落实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积极组织项目建设难点攻关,着力破解制约企业改革发展难题。其中,产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兰西、七台河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了包保制度,通过包原料、包沟通、包手续,各司其职,加快推动生物质发电厂的各项工程建设。龙睿公司开展了“春风送暖”专项行动,为150名僵尸企业待安置职工解决了社保补交接续的历史遗留问题。招标公司积极推动事业编制人员的待遇保障接续,着力破解“事转企”改革中的阻碍症结问题。

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各出资企业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立足发挥行业优势,科学合理安排落实各项办实事任务措施,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与政治担当。

交投集团积极实施高速公路质量提升工程,目前各项目投资进度推进过半,哈肇项目完成投资43.4亿元,占概算投资的57%;绥大项目完成投资67.9亿元,占概算投资的53%;龙江森工集团捐助绿化树木支持省内各地开展乡村美化建设,目前已累计提供苗木107.5万株,支持绿化美化村屯174个,绿化美化面积近10000亩;农投集团加大了农投“大数据+金融”支农模式帮扶力度,通过信用贷款无抵押方式,今年以来累计帮助农户贷款270多亿元,辐射带动农民超过40万户,实现了农民贷款 “办事不求人”、“借钱有尊严”。

各出资企业还针对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分类别推进、分层次落实。

建投集团积极推动解决系统内“双职工零上岗”问题,广泛开展调查摸底,查明双职工家庭“2人均未上岗家庭”20户和“1人未上岗家庭”88户,目前正在根据职工意愿推动上岗复工;龙煤集团着力推动落实“持续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开展全员职业健康体检”“矿领导与一线矿工同穿干爽作业服”“煤矿两堂一舍改造”等为职工群众办实事项目,做到了群众满意、企业受益;省铁路集团推动健全职工保障体系,为全部936名在岗职工购买了大病“安康保险”,解决了职工看病难的后顾之忧;交易集团聚焦广大职工所需所盼,提高了职工食堂班中餐质量,坚持每季度为职工发放一次电影票,每年为过生日职工发放蛋糕券、为职工发放购书卡,进一步提升了职工以企为家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