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回我终于可以在阳光下生活了……”

“一时贪念葬送了自己的大好青春、前途事业以及幸福家庭,现在想想很不值!”回首24年的逃亡生活,无数悲苦和不堪的往事又涌上心头……隐姓埋名潜逃这些年,她曾多次想过自首或结束生命,却始终没有勇气。面对办案人员,王惠利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1965年出生的王惠利,原是宝清县财政局国库办科员。1996年9月,她利用职务之便,将其代管的社会保险管理局到期国债和证券专户中的巨额现金侵吞后潜逃。同年,宝清县人民检察院对王惠利涉嫌贪污犯罪立案侦查。1999年1月,王惠利被列为网上逃犯。

时过境迁,王惠利在这二十多年间仿佛人间蒸发一般不见踪影。虽然此案一直没有找到有效线索,但有关部门从未停止对其的追逃工作。监察体制改革后,在省纪委监委和双鸭山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宝清县纪委监委与县公安局于2020年6月2日成立追逃专班,追踪重大贪污案犯王惠利的工作再次启动。

面对这样一块“难啃的骨头”,追逃工作人员仔细搜寻着蛛丝马迹,多次做其家人和亲属的思想工作,讲明法律政策、摆明利害关系,加大劝返工作力度,均无明显效果。2020年12月,追逃专班获得一个关键信息,王惠利为了躲避抓捕,目前可能化名高菲,在广州居住。

一场时间跨度长达24年的追逃迫在眉睫。追逃专班于2020年12月26日出发,飞往广州实施布控准备抓捕。在周密的布控中,仅用两天的时间,锁定逃犯目标,并于29日上午在嫌疑人王惠利家中将其抓获。经现场确认,高菲就是王惠利!抓捕组迅速搜查并固定住王惠利真实身份的证据,并连夜返回宝清,该案告破。

噩梦终醒,对于王惠利来讲,颠沛流离是她潜逃生涯的真实写照。“这回我终于可以在阳光下生活了,不管法院判我多少年,我都认。我要好好改造,刑满释放后,就可以面对亲人和朋友了。”这是王惠利被押解回家乡——双鸭山市宝清县,下车后说的第一句话。

(双鸭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