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

机车清洁工为机车“洗澡”

□王钊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狄婕

近日,一台即将入库检修的东风4D型客运机车缓缓驶入室内保洁库,由于暑运期间客流量大,机车回库检修的频率也大大增加。为了满足机车动力需求,确保入库机车及时完成保洁任务,库内保洁班组工长霍洪亮在开工前要对全车进行卫生检查。

进入暑期,我省多地气温最高达35℃~37℃,为了保证三江平原地区百姓顺利出行、粮食运输快捷畅通,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机务段保洁工人,顶着烈日和机车散发的高温,加班加点保洁清洗入库机车。

霍洪亮35岁,他的组员都在45岁以上,他是组里年纪最小的,但不管脏活累活,哪里缺人他都往前上。

在开工前,霍洪亮将重点需要保洁的部位进行了部署。他说,机车外表清理最难的地方就是在底部。不仅是车底的污垢最多,工人还要穿上连体的橡皮水裤、厚重的雨衣,最后还要把袖口用胶带封上,用高温水枪半蹲着冲洗,才能完成车底的保洁工作,在高温天气下,格外闷热。

每次清洗机车底部都要用上两个多小时,因为脱穿水裤、雨衣很不方便,所以中间不能换衣服,只能一次清理完成。干完活,被汗水浸湿的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

但这还不是最热的。打开柴油机工作间的门,顿时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刚刚停滞没多久的机车柴油机表面温度高达70℃~80℃,在封闭的柴油机工作间内,室内空气温度甚至能达到50℃以上,为了防止作业时不被烫伤,工人们还要穿上厚厚的工作服。

“像这种车,正常情况下一天会有两台到三台,然后还会有一到两台货车,咱们平均一台车干下来,得用三到四个小时。这么高的温度,基本上干一会就得出去缓一会,不然这里面太热了。”霍洪亮说。

一上午的时间,霍洪亮和他的工友们共清洗了2台机车。休息时,霍洪亮脱下厚厚的雨衣面罩,尽管外面的空气也很酌热,可对于他来说,却是无比的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