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保经办模式惠及2.4万人

工作人员为老两口解答新农保办理问题。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摄

□渠超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萝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为群众倾力解决一项项“急难愁盼”问题,在提升服务水平中,创新推出的新农保经办模式被省人社厅在全省推广。

以前萝北县农村群众办理新农保,其程序首先是个人写申请,再先后到村委会、乡镇级政府盖章,最后到县人社局经办。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就办不成事,给参保群众带来不便。

近几年,县人社局也曾对来办理业务缺少次要要件的办事群众探索实行“容缺”受理机制,在服务对象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对未提交的次要材料一次性告知,尽量以微信、QQ、传真或业务人员转交等方式补齐,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但仍然存在手续繁琐等弊端。

今年4月初,为持续深入进行“放管服”改革,县人社局社保中心在减少不必要证明事项上推行了新的举措。根据群众办事需求,在省人社厅领导下基层走流程活动中,把新农保申请参险和待遇领取表格进行改动。现在,群众办理新农保时,只要本人提出申请,省去到村委会和乡镇盖章程序,直接到乡镇级农保所或者县人社局就可直接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流程。此举惠及全县2.4万参保群众,得到省人社厅的充分认可,并在全省统一推广使用。

同时,该局还在全省率先探索推出“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将以前5个窗口才能办结的5件事变成了一个窗口一个人就能办结,实现了“五险合一”工作目标。除此之外,该局还在连续13年实施对行动不便、行为障碍等特殊领取待遇人员上门认证,确保待遇及时发放的基础上,自我加压、自我提标,不断扩展服务范围,今年又将寓认证于服务中,对所有涉及社会保障方面的查询发放明细、变更存折账号、相关亲属求职及培训等需求,一并打包服务,受理咨询,极大地方便了服务对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萝北县人社局还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在不突破原则基础上,反复研究政策,拿出合理思路,积极与省厅沟通,在全省金保系统后台增加模块,成功为萝北县在项目建设中一直没能解决的11名被征地农民办理了集体补助与差额补缴等业务,在维护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权益的同时,也为其他乡镇征地问题的解决,以及维护社会的稳定做出了有益探索。

此外,该局还于5月1日启动实施了城乡居保丧葬补助金制度,此举又走在了全省前面。仅此一项,县财政每年多支出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