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镇工农兵村党支部

“村民要啥,咱就服务啥”

村党支部书记郭更平(左)在查看党史长廊。

□文/摄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

把闲置多年的空地修建成停车场方便农民使用;将12名留守老人进行编号,组织党员开展“一对一”服务;流转旱田270公顷,把210余名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外出务工,人均增收近两万元……这些村民的“急难愁盼”事,在萝北县团结镇工农兵村都得到了解决。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萝北县团结镇工农兵村党支部书记郭更平带领村两委用办结一件件好事实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走进工农兵村,记者看到,几乎所有村民房屋的外墙,都悬挂了党史宣传图板,成为该村一景。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启动时,正是春耕大忙时节,为了方便全村党员学习,让更多村民了解党史,村党支部在沿村主街两侧墙体建设一个1200米的党史宣传长廊,悬挂了65块共300多平方米的宣传图板,图文并茂地介绍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召开情况,其间还穿插着党史大事记,使村民随时随地能学习党的历史,潜移默化地接受党史教育。

为了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村党支部书记郭更平带领支部开门纳谏,倾听群众心声。针对村里12名留守老人的生活难题,村党支部按照年龄、困难程度、子女是否在身边等,对老人实行了编号管理,号召12名党员“一对一”志愿服务,使老人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为了把被土地拴住的农民解放出来,郭更平根据农民意愿,组织村民将270多公顷旱田集中到村合作社进行统一经营,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210多名农民外出打工,人均增收近两万元。村里有一处2.7万平方米的粮食晾晒场,往年晒完粮就进行封闭管理,闲置起来。为了解决村民农机具随处停放问题,村两委变广场封闭管理为免费敞开使用,解决了全村农机具沿街停放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村委会后院有一块1500平方米闲置空地,一直没有发挥作用。针对全村家庭轿车数量超过八成的实际情况,村两委决定拆除一段5米宽的栅栏,修了一条水泥引道,为村民建成一个能停放30多台车辆的停车场。

此外,郭更平带领全村全面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绿化美化家园,共清理垃圾十余吨,栽种串红、万寿菊、矮牵牛1.5万株、植树3500株,受益全村群众。

郭更平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今后,工农兵村要围绕群众需求,努力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农民需要啥,咱就服务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