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三比两看”提升群众幸福感

□耿向文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

萝北县民政局党员干部开展比学习、比奉献、比创新,看群众满意、看办事实效的“三比两看”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以月为单位进行评比,激发全局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的热情,增强群众幸福感。

按照县里的安排部署提高低保标准。多方筹集资金,投入132.4万元,为全县3892户5644名城乡低保对象和148名城乡特困供养人员提高了低保、分散和集中供养标准,并出台《萝北县临时救助备用金使用管理办法》,向各乡镇拨付11万元备用金,现已使用4.5万元,救助10户共13人。对急难型困难群众实行“快速响应、先行救助”,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遭遇的突发困难。同时,还广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共印制宣传单5000份,制定低保、残疾补贴、失能补贴等社会救助办理指南1500份,分别发放到各乡镇和办事大厅。

此外,该局还在低保大厅配备了复印机,为群众免费复印,提供便捷服务。配备紧急药品、老花镜、水等物品,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同时,还设立了公开办事图板,将办事流程等事项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