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波动 高温中暑 血糖升高

安度三伏 请收好这份“防病锦囊”

段滨红主任为市民义诊。

商场里销售火爆的各种“降暑神器”。

赵军主任正在为患者针灸。

琳琅满目的冰镇饮品备受市民青睐。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霍营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今年的三伏天已至,又是超长的40天!三伏天哪些疾病多发,人们在防暑降温方面有哪些误区,如何安然度过这个一年当中最热的时节?近日,记者走访了我省多家三甲医院心内科、急诊科、消化科、内分泌科等科室,为读者整理了三伏天“防病锦囊”。

锦囊一

三伏天血压易波动 谨防心梗

“最近天气炎热,我发现血压有所降低,就偷偷地把降压药停了一阵,没想到这个举动差点害了自己。”几天前,哈尔滨市民赵阿姨因急性心梗发作被送医抢救,所幸就医及时,医护合力将她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记者从省内多家医院的心内科、急诊科了解到,自从入夏以来,急性心梗患者明显增多,特别是进入三伏天后,急性心梗患者更是达到了一个小高峰。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心内一科副主任周大亮介绍,很多患者认为冬季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季节,夏季相对安全,实则不然,三伏天也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另一个高峰。三伏天气温较高、气压较低,很容易大量出汗,出汗后血液浓缩,交感神经兴奋,容易导致心率加快、血液高凝、血压升高或者波动,再加上不恰当的降暑方法,如猛吹空调、风扇,猛喝冷饮,洗冷水澡等,易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发生。

针对一些高血压“老病号”夏季擅自将降压药停用、减量或者换药的现象,哈医大一院高血压病房主任赵德超教授明确指出,这种做法不可取!她建议,夏季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坚持进行家庭自测血压。每天按时规律的进行血压测量,并做好记录,如果经过科学的测量和评估,夏季血压确有明显且稳定的降低,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科学地调整药物剂量。

在中医看来,夏季阳气最旺盛,而“心”正好是主阳气的脏器,因此也是“养心”的最佳时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病三科耿乃志主任建议,夏季养心应先从膳食入手,做到适量、均衡。多吃新鲜可口、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适当进食一些苦味食物;起居规律正常,可适时地晚睡早起。早起晨练养心阳,午时养心宜小睡,傍晚放松身心。

锦囊二

防范高温中暑 避免暴晒保持通风

近日,我省伊春一名消防员灭火时不惧高温持续作战,灭火结束后高温中暑倒地,同伴不停地用矿泉水为他降温的视频,看后让人既心疼又敬佩。三伏天高温酷热,是中暑的高发期。如何避免中暑?一旦中暑了该怎么办?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南岗分院急诊科主任贾维刚介绍,暑伏天,烈日下劳作会导致中暑,而高温且通风不良的环境,则更容易让人们受到暑邪侵袭。因此,防范中暑,不是只要避开阳光暴晒,在高温环境中,保持通风尤为重要。若出现胸闷恶心、心悸头晕、全身乏力等中暑先兆时,应立即到阴凉通风处饮水休息解暑。

中暑很危险,及早预防是关键,对此,哈医大一院急诊内科主任董广涛给出了三个温馨提示:天气炎热时,不论是否口渴都应及时补充水分;市民特别是老、弱、病、幼等人群,应避免在11:00-15:00这个时间段内暴露于阳光太久。在阳光下活动时,尽量穿宽松浅色透气衣服,戴宽边遮阳帽,使用防晒霜;如必须在高温环境中工作,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温度超过40℃以上应停止户外作业。

锦囊三

天热莫贪凉 当心腹泻和“空调面瘫”

记者走访了解到,自进入三伏天后,空调、电风扇等降温设备销售火爆,冰凉贴、便携风扇、冰镇饮品等等降温“神器”也备受市民青睐。然而在中医看来,三伏天是暑热夹湿节令,人体更易受到风寒湿气的侵袭,出现“热伤风”表现。另外,长时间吹电扇空调、贪凉冷饮等也容易造成寒邪直中脏腑。因此,专家建议,三伏天里除了要“防暑”外,还要注意“防寒”。

近日,20岁的小张因为贪凉冷饮,导致一宿腹泻十余次,来到哈医大一院消化科就诊。记者了解到,盛夏来临,哈尔滨各大医院消化门诊因腹泻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主任史立军教授介绍,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人们喜欢生冷饮食等因素,导致夏季腹泻高发。防治夏季腹泻,饮食上要注意少食生冷食物,尤其尽量减少和避免食用在路边摊购买的凉拌菜和熟菜;冰箱不是食物的“保险箱”,像生肉制品、果蔬等食物不宜长期储存;腹泻病人不提倡进行“饥饿疗法”,宜选择相对清淡、低油、易消化的食物;腹泻严重时不要滥用抗生素,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是儿童、老人和特殊疾病人群。

7月16日,记者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灸科诊室看到,不少患者正在进行针灸治疗。35岁的郑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晚上开空调睡觉,没想到第二天半边脸就不会动了,得上了面瘫。对此,中医大一院针灸一科赵军主任介绍,夏天大汗后贪凉,温度突然变化,寒凉会对面部神经造成刺激,引发神经功能性障碍,出现面神经麻痹。她提醒,夏季面瘫患者多为风寒之邪外袭所致,市民开空调时温度最好控制在25℃以上,并且开空调、睡觉开窗以及坐车时,切忌直接吹风。

锦囊四

天热血糖易升高 糖尿病患者莫大意

“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是天热的缘故,来医院就诊的糖尿病患者少了,但在互联网医院上问诊的患者明显增多,患者的问题多集中在夏季血糖波动大、如何控制等方面。”黑龙江省医院内分泌科段滨红主任介绍,三伏天里,糖尿病患者由于出汗多,血液浓缩、血容量不足,很容易出现血糖升高、血压下降的现象,严重的还会出现一过性晕厥、甚至诱发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加强血糖监测,控制好病情。

在饮食上,最好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坚持低糖、低脂、低盐的原则,同时每天要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糖尿病患者三伏天不宜剧烈运动,避免出汗过多,可赶在上午8点至9点钟之前,或晚餐后进行适当的活动。

段滨红主任提醒,炎炎夏日,当糖尿病患者或普通人出现明显的多饮多尿、烦渴等症状时,不要盲目认为是天热出汗多,因为这很有可能是原有糖尿病加重或新发糖尿病出现的征兆,建议有上述症状的人群及时到医院检查血糖,以便明确病情,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