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源高速公路施工现场

摊铺机压路机 都是“无人驾驶”

无人化数字施工现场。 图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狄婕 见习记者王迪)日前,在全省百大项目哈尔滨至肇源高速公路第九标段的沥青面层施工现场,1台摊铺机有序撒料摊铺,5台压路机紧跟其后将路面压实,这6台车辆组成的智能化机群均为无人驾驶状态,这是我省公路建设首次应用无人驾驶技术,也是我国高寒地区首次无人化数字施工。

通过这种智能施工,路面摊铺平整度将提高10%、碾压覆盖率达100%、轨迹精度达3厘米之内,为建设高质量公路打下坚实基础。

省交投集团下属哈肇高速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宇告诉记者,无人化数字施工技术包括摊铺机压路机自动驾驶技术、机群协同调度技术、3D数字摊铺技术、动态避障技术、智能压实技术等近20项国内领先的专利技术。大型机械之所以能够实现无人驾驶,是机群依托北斗定位系统及智能传感设备,事先按照施工方案设定路面标高、宽度、碾压遍数、行驶轨迹等参数,让摊铺机在工作过程中能够自动找平,碾压机能够按照设定的压实轨迹进行碾压,同时具备实时动态检测以及自动避障等功能。与传统的人工驾驶对比,无人化数字施工技术的运用,可实现省人、省料、省时。

目前,无人化数字施工技术在全国部分省份进行了试验,因为机械还在不断完善中,并没有真正投入使用。此次在哈肇高速项目投入6台机械进行了500米的试运行尝试,如此大规模的无人化施工在东北三省属于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