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昱 P卡到C位的奥运征程

王曼昱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摄

王曼昱5岁训练照片。 采访对象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镭 朱云峰 孙昊

5日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来自我省齐齐哈尔的名将王曼昱与陈梦、孙颖莎一起,以3比0的比分击败日本队,将金牌收入囊中。

这是自孔令辉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得男单冠军后,时隔21年,我省乒乓球队贡献的又一位奥运冠军。尤其是在持P卡参赛、火线替补出战女团比赛的情况下,王曼昱很好得完成了任务。

在教练、队友看来,能在22岁的年龄迎来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王曼昱在过去十几年中从未停止努力。

她,早已为这一天做好了准备。

在球台上度过童年

看着站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颁奖台上的王曼昱,身在齐齐哈尔少年重点业余体校观看比赛的韩连贵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眼睛湿润了。

“2004年7月的一天,王曼昱的母亲和大姨在街上遇见我在招生,问5岁的小女孩能不能教,我有些犹豫,想见见孩子。第一眼看见王曼昱我就喜欢上了,将近1.2米的身高与7周岁的孩子接近。她从不多说话,不偷懒喊累,神情专注,在她眼中好像始终有一团火,有一个目标。她三天就‘学会’了乒乓球,球台上挥拍自如。”王曼昱的启蒙教练韩连贵说起自己最优秀的弟子充满骄傲。在乒乓球培训班一年时间,王曼昱优秀运动员的潜质充分突显,比她年龄大的学员都不是她的对手。为了让她接受更好的训练,2005年韩连贵把王曼昱推荐到齐齐哈尔市体校。

造就传奇不仅需要个人的努力,更需要时代的助力。从1993年开始,齐齐哈尔市大力发展乒乓球运动,实施“金牌战略”,一批优秀教练先后进入齐齐哈尔市体校,刘晓东担任乒乓球队总教练后,将女子乒乓球作为主攻方向,年轻的吕忠峰教练专门负责女队,6岁入队的王曼昱成为了重点培养对象。

“奥运冠军王曼昱的培养凝结了运动员本人、家长、教练的心血。我印象中王曼昱的家人无论刮风下雨都按时接送,从没耽误孩子一天训练,有一次她发烧38°还坚持来训练,6岁的孩子有这种自律、自强的品格,让我深深感动。”教练刘晓东回忆起王曼昱成长的点点滴滴,赞不绝口。

2007年,在全省比赛前,按教练组训练计划,王曼昱与计雪莹着重练反手。看着队友渐渐掌握了动作要领,而自己却迟迟不开窍,急得王曼昱悄然落泪。教练吕忠峰说:“当时一组训练球200多个,只要我一直发,她就一直接打,每次都能坚持到最后,一堂课两个半小时下来,始终那么认真、专注。”

夏天漏雨,冬天反霜,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训练馆实在不能用了,两位教练就去外面借场馆领弟子坚持训练。下午训练结束后,为节省时间,让王曼昱和队友多休息,吕忠峰就在场馆里直接支起电锅,炒鸡蛋、蒸大米饭……一边指导训练,一边准备伙食。尽管是极其简单的饭菜,但王曼昱吃得很开心,她感受到教练希望她们抓紧训练,企盼尽快出成绩的良苦用心。

她用努力兑现天赋

黑龙江省乒乓球队是王曼昱的“娘家”。5日,省队在球馆组织教练、队员集体观看了比赛,为老队友加油,同时也是激励小队员以王曼昱为目标努力。而总教练王飞则是来到省体育局观看了比赛。观赛过程中,王飞一直攥紧拳头,在王曼昱打出好球时大声叫好。

多位省队教练回忆,当年王曼昱来到省队,很快展现了她日后赖以成功的潜质:天赋及超乎常人的努力。

时任黑龙江省乒乓球女队主教练的王永刚,在年轻运动员的培养上有独特的一招,那就是找来省内业余乒乓球队的各路高手,来队里与小队员比赛:“主要是为了让他们见识各种不同的球路,哪怕是野路子。队员未来什么样的对手都可能遇到,要让他们多见识。”

一位业余高手回忆了第一次与王曼昱过招的情景:“那是在2008年王曼昱刚进省队不久,她也就不到10岁。她的球又快又重,和别的孩子明显不一样。一般对这种小队员,我打不过的时候就退到远台放高球,通常都有效,但是王曼昱一点都不‘吃’,最后我是0比3输的。后来有全国业余冠军跟她打,也输了。”

当时的王曼昱就展现出了极高的天赋。除此之外,不少省队教练还回忆,王曼昱和其他孩子相比,话不多,也不调皮好动,反而特别听话,教练布置的所有训练任务她都保质保量完成,哪怕是生病也尽量完成训练任务,从没怨言。

省队对王曼昱的培养,是“跳级”式的,先让她和女队年龄大一些的队员一起训练,很快王曼昱就成为其中的佼佼者;随后,队里更是安排她和男队一起训练,以免她找不到对手,失去进步的目标。比赛方面更是给她机会,2013年全运会,王飞便安排14岁的王曼昱在女团比赛中上场,而且战绩不错;2014年,只有15岁的王曼昱更是成为全国锦标赛女团冠军黑龙江队的主力。

同样在2014年,王曼昱第一次出战乒超联赛。当时她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豪门”山东鲁能队,一个是王永刚离开省队后组建的吉林中州永刚俱乐部。王飞回忆,他当时和王曼昱有一次谈话。他告诉王曼昱,去鲁能,薪资待遇肯定更高,但当时的鲁能拥有李晓霞、陈梦这样的高手,去了很可能打不上球;去吉林中州永刚,肯定没有鲁能待遇好,但是她能获得大量高价值的比赛机会,尤其是作为年轻队员很难得到的与顶尖高手过招的机会。

最终,王曼昱还是选择了吉林中州永刚,而王永刚也给了她绝对主力的位置。2014、2015两个赛季,王曼昱在联赛中战绩突出,加盟后首场比赛就击败了奥运冠军郭跃,此后更是4次对阵当时如日中天的丁宁取得全胜,一时震惊乒坛。而经过锻炼的她,此后几年在全国锦标赛、全运会、亚运会等大型赛事屡创佳绩,更是一步步入选了世乒赛、世界杯阵容,并在不到20岁的时候便获得了多个世界冠军头衔。

别人贪玩她“贪练”

5日,省队的另一名国手车晓曦,是在省队与更小的师弟师妹一起观看比赛的。看着王曼昱的表现,多年朝夕相处中的一幕幕涌上心间,也欣慰于师妹终于实现了梦想。作为王曼昱在省队和国家队的双料师姐,尤其是她刚升入国家一队时的室友,车晓曦可以说在更多时间里,见证了这个小妹妹的成长。

车晓曦说,作为年轻队员,贪玩是很正常的,但王曼昱不是,她“贪练”。国家队的训练日程本来已经足够紧凑,但王曼昱在这个基础上还是会给自己加练,包括常规训练的前后,和本来就不算多的休息日,她都会尽可能加练。

国乒的管理本身极为严格,但用车晓曦的话说,王曼昱在此基础上还有更加严格的个人管理,她为自己定了时间表,并且自觉严格遵守。

严格的自我管理还体现在饮食上,只不过和绝大多数女孩不一样的是,王曼昱是希望自己体重能增加一些。“因为她的打法偏男子风格,她希望力量更足一点,所以需要增重。”车晓曦说,“所以她每顿饭都强迫自己多吃,哪怕已经吃不下了。但是因为她的训练量太大,不管怎么吃,体重一直还是那样。”

王曼昱对自己的要求极高,更看重比赛结果,这往往给她自己带来更大的压力。车晓曦说,很多运动员在输球后,第一时间想的是尽快忘掉比赛,一般都不会马上回顾比赛。但王曼昱不一样,每次她都会很快找到比赛录像,一遍又一遍回看,找自己的问题。“有时候她是哭着看录像的,那她也要看。”车晓曦还告诉记者,一般队里开总结会的时候,对王曼昱的要求通常是让她更放松、更开朗一些。

近几年,随着大赛经验的累积和成绩的提升,王曼昱面对大场面的气场也在提升。当她在奥运会中途获得女团决赛的参赛资格时,各界既无惊讶,也没有担心,毕竟一路走来,王曼昱的能力已经获得了所有人的认可。尤其是临近奥运会开幕前一段时间的表现,让人看到她即便是以替补资格出征,也一直是在以作为主力登场的标准进行着准备。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22岁的王曼昱已经为这一天准备了十多年。夺冠的一刻,亲人、教练、队友,欢呼、泪水、激情,所有的所有,都为她瞬间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