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 所有能做的就是全力支持她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云峰 孙昊 杨镭

5日的齐齐哈尔迎来了一个沸腾的夜晚。走进齐齐哈尔市少年重点业余体育学校700余平方米的乒乓球训练馆,到处都是为中国女队加油、为齐齐哈尔名将王曼昱喝彩的呐喊声。王曼昱的巨幅比赛照片,吸引着无数的目光。

在体校会议室,王曼昱的父母、王曼昱的教练韩连贵、刘晓东、吕忠峰及齐齐哈尔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乒乓球小运动员代表等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直播比赛,为中国队加油助威。大家时而欢呼起立,时而热烈点评,当中国队最后赢得比赛时,全场一片欢腾!

前几天还在兰州的王曼昱家人,最终还是选择赶回齐齐哈尔,在家里看这场女儿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比赛。这里是王曼昱的家,尽管和绝大多数运动员一样,她从小到大在家的时间并不多,但无论如何,家的意义毕竟不一样。

王曼昱的母亲回忆说,在王曼昱去省队打球这个问题上,其实当时他们家中还是有顾虑的,“我们家里不算富裕,供孩子打球,如果能打出来当然好,但是乒乓球在中国竞争这么激烈,想成功哪有那么容易?”不过他们最后还是做出了决定:趁着王曼昱还小,先到省队练两年试试,如果可以就接着练,哪怕不行,回齐齐哈尔上学也还来得及。

尽管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在支持王曼昱练乒乓球这件事上,父母还是给予了她最大的支持。他们也来到哈尔滨租了房子,以便照顾王曼昱。为了供她打球,家里给予了力所能及的最大支持。

王曼昱的父母对记者说:“真的替曼昱高兴,要感谢国家的培养,感谢教练的付出,希望奥运光环继续照耀她的前行之路,不忘初心,牢记梦想,再创辉煌。”

王曼昱的三位启蒙教练纷纷表示,这枚金牌是鹤城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这是所有体育人的骄傲,几代体育人的梦想,希望曼昱继续顽强拼搏,取得更大的成绩。王曼昱的成长之路会激励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奋发图强,为实现自己的体育梦想而拼搏。

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汤朝龙说:“鹤城为王曼昱而骄傲,能培养出王曼昱这样优秀的运动员是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她代表着鹤城健儿努力拼搏、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

胜利欢呼。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云峰 孙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