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哈尔滨市太阳岛湿地、呼口湿地、外滩湿地等处,多了不少手持“长枪短炮”的拍照者——

生态向好鸟成群 忙坏冰城拍鸟人

火爆的拍鸟场面。

长枪短炮。

鸟儿翱翔。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澍

进入盛夏,各种候鸟进入育雏期,哈尔滨市的太阳岛湿地、呼口湿地、外滩湿地、一湖三岛湿地、阿勒锦岛国家湿地公园以及兆麟公园等地,经常能看到成群结队手持长焦镜头的拍鸟人守在一处处绿荫下,拍戴胜、鸳鸯、中华攀雀、凤头辟鸟虒鸟(辟鸟虒鸟里体型最大的一种)等候鸟跳巢、育雏的画面。

这些拍鸟人,经常是大清早三四点钟就起身,带着二十来斤的拍摄装备在哈市各个鸟点间奔忙拍摄,中午对付一口面包、几块巧克力。大家在一起时,不断交流拍鸟信息与拍摄经验,经常三两成群,从一个鸟点赶赴另一个鸟点。

10年拍鸟 “鸟叔”走遍湿地

宋永国,哈尔滨市拍鸟群体里知名的“鸟叔”。他拍鸟近10年,走遍哈市周边的万顷松江湿地,拍到雕鸮、中华攀雀等鸟类超过100种。

拍鸟这爱好源于2014年,宋永国搬了新家,所住小区的湖里有十几种鸟,相关部门举办拍鸟摄影赛,宋永国参加并获得二等奖。获奖之后,他和老伴儿商量,买了一台佳能1DX相机和150mm~600mm适马镜头,走上“打鸟”之路。1985年正式学摄影的他,从拍风光纪实转向了拍鸟。

宋永国拍鸟,立足于哈尔滨,几年下来,他走遍了哈市周边的松江湿地。什么季节,什么地点,什么鸟来,他基本都心中有数;哪些鸟是过路鸟,哪些鸟是留鸟,什么季节繁殖后代,什么时候出巢,他也了如指掌。

宋永国总结,哈市拍鸟,最好的时候是从天气转暖的四月上旬开始的。夏候鸟们纷纷飞抵冰城,截至到九月中下旬这一时间段“驻哈”的鸟类在种类、数量上都达到一年的高峰。据他观察,在冰城周边“消夏”的鸟类共有100多种,这些,他基本都拍到过。

拍鸟“胜地”均有水域

宋永国认为拍鸟是回归大自然的一种行为。每每踏足松花江岸,踏足百里生态长廊里的一个个草深水净的湿地,在蓝天碧水中听着连绵的鸟鸣,整个身心也不由得惬意起来。他说,哈市有10个最适宜普通人拍鸟的“胜地”:大剧院周边湿地、顾乡公园何家沟入江口、群力外滩湿地公园、民主镇滨江湿地、呼兰河口湿地、阿勒锦湿地(狗岛)、古兰滩湿地、万宝大亮子湿地、兆麟公园、劳动公园。这10处地点的共同点是有水域,水生植物茂密,且周围有树林。这种环境适合水禽、涉禽及在水边生活的小鸟生存,所以鸟类比较集中。

拍鸟,需要在野外长时间守候,眼睛盯着鸟可能出现的地方,惊喜有可能瞬间来临,也有可能守候一天什么也拍不到,无功而返。但技术和运气同在,只要不放弃,希望永远都在。

2020年夏天,宋永国在外滩湿地,拍辟鸟虒鸟父母抓小鱼喂养4只小宝宝。当辟鸟虒鸟妈妈潜水抓到鱼刚出水面时,其中一只宝宝迅速抢到鱼吞了下去, 辟鸟虒鸟妈妈马上用喙去叨这只小宝宝,驱赶它离开,连续几次都是这样。宋永国感到奇怪:为什么妈妈喂孩子还要打孩子呢?经过一个多小时观察,他恍然大悟——原来抢食的小宝宝是凤头辟鸟虒鸟的孩子,不是辟鸟虒鸟的孩子!湿地的鸟多了,出现“混群”,凤头辟鸟虒鸟宝宝误入辟鸟虒鸟领地,误把辟鸟虒鸟妈妈当成自己的妈妈了。

拍鸟近10年,宋永国发现,哈市周边的鸟类数量在逐渐增加,最明显的就是红嘴鸥。10年前,红嘴鸥在松花江哈尔滨段,也能零星看到,但很少能看到百只以上的大群。但这七八年以来,每到春末夏初和中秋时节,就会有大批的红嘴鸥在哈市江段停留,百只左右的大群甚至千只左右的大群很常见。这些红嘴鸥还不怕人,经常在市民身边盘旋。这些人与自然鸟类和谐共生的场面,都是生态环境向好的标志。

鸟儿聚集地 拍鸟人“暴增”

作为哈市最大的拍鸟群“冰城鸟缘”群的群主,摄影家穆光贺认为,目前哈市常年的拍鸟人约有400人左右,六七成是近四五年加入到拍鸟队伍中来的。

在穆光贺看来,冰城拍鸟人这几年“暴增”,与鸳鸯和红嘴鸥有关。南迁而来的鸳鸯,这些年来把兆麟公园当作一个重要的繁殖地,每年会有一百多只小鸳鸯在此跳巢出生。大小鸳鸯习惯了人多的环境,使得大家可以近距离观察、拍摄,多数时候,使用焦距在200毫米左右的中焦镜头也能拍到了,这让一些摄影初学者,迅速加入到拍鸟队伍中来。与鸳鸯类似,这几年,有大群红嘴鸥集中到哈尔滨大剧院湿地,因为距离近,使用200毫米或300毫米焦段的中长焦镜头就可以拍到,一部分人从观望开始,然后直接加入到拍摄队伍中。

拍鸟设备升级 销量大增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拍鸟人的设备比较齐全。而且,摄影设备的门槛降低,也使得拍鸟群体扩大。拍鸟的设备,最起码需要一只400毫米以上的长焦远摄镜头,之前,这样的镜头一般都在2万元以上。镜头厂商腾龙、适马近年来推出150~600mm的佳能口、尼康口镜头,这两只镜头,轻便易携,而且售价都在1万元以内,非常适合初级拍鸟人使用。有些器材商,常年免费提供试用各种新镜头、新机身,并带初级拍鸟人出去试拍,讲授器材的使用方式及拍摄方法,也拓展了拍鸟人群。穆光贺说:“如今的拍鸟设备,初级的3万元左右就可以了,专业的,得12万左右,哈尔滨拍鸟人的设备,平均在6万左右。”

据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夏福祥统计,这四年来,哈尔滨市腾龙、适马150~600mm镜头的销售,每年都大概以20%~30%的速率在增长,这得益于拍鸟人的增多。同时,为了满足拍鸟的需要,各个品牌的相机也在持续升级中。顶级相机的快门速度,从每秒的10次已升级到如今的每秒20次、24次,并且,还搭配了“鸟眼”对焦功能,大幅降低了拍摄的难度。作为资深的野生动物拍摄专家,夏福祥认为,我省的环保力度持续加大后,以前看不到的鸟类,如今都能出现在房前屋后了,也方便了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