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汉字会》《冬梦之约》《奥运群英会》等轮番抢夺收视高地————

电视综艺文化类增多 体育题材小爆发

□吴洪财

日前,笔者从各卫视了解到,在延续综N代的基础上,各家均开始注重用“年轻态”和“贴地性”的表达,来抢夺收视战场。目前,各卫视的综艺节目,文化类内容逐渐增多,文旅、美食类内容趋向“慢综化”,体育题材或迎来小爆发。

文化类节目“崛起”

国潮、传统元素渐成流行

近两年,文化类综艺占据了半壁江山。像江苏卫视的人文节目《致敬百年风华》已收官。年初,河南卫视春晚中的《唐宫夜宴》一炮而红。今年下半年,河南卫视将继续打造传统文化传播链条,包括七夕节的《浪漫奇妙夜》、中秋节的《寻亲奇妙记》、重阳节的《重阳最忆是少年》。此外,河南卫视还将推出国潮舞蹈节目《上下舞千年》、杂技文化节目《技高一筹》、中华功夫题材节目《幸会小师傅》等。

浙江卫视也在今年推出多档综N代文化类节目,包括展现世界文化遗产的户外行进式真人秀《万里走单骑2》、展现乡村民风民情的《宝藏般的乡村2》、文化旅游探寻真人秀《还有诗和远方2》;东方卫视将推出《东方汉字会》《何以中国2》等;北京卫视将推出《遇见天坛2》《上新了故宫4》《神奇的药方》《睡不着的床》等。

文旅、美食节目趋向“慢综化”

边吃边玩带着观众一起“游”

竞演类、文旅类及美食类节目,同样是卫视综艺的主要组成部分。笔者了解到,竞演类节目内容上主要集中在“音乐”、“舞蹈”跟“国风”元素三方面。像将音乐竞演和旅行结合起来的《美好的时光2》、只针对原创选手的《中国原创季》,以及湖南卫视将推出的《国潮练习生》,东方卫视将推出的《上线了东方新潮》《国风正当时》等。

据了解,接下来,各卫视包含“旅行”元素的综艺有9档,像《青春环游记3》,将带观众寻找地球上快乐的角落;《万里走单骑2》将继续在行进中挖掘世界文化遗产背后的人与事;《宝藏般的乡村2》让嘉宾体验不同乡村的民土与民情;《还有诗和远方2》主打“治愈系”文旅实践等。除了旅行以外,美食也是人们放松身心的另一主要方式。美食类综艺有至少6档,主要分为“美食经营”和“美食探索”两大类。

借奥运热风吹送

体育题材或迎小爆发

今年下半年以来,关于体育题材的节目多了起来。除了已播出的实景奥运音乐节目《冬梦之约》,北京卫视还推出用500天时间跨度来为冬奥会发声的《跨越500天全媒体行动》;东方卫视将推出《冠军VS冠军》《奥运群英会》;湖南卫视将推出全女星跨界的篮球挑战真人秀《穿球鞋的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