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海关标本室学习国门生物安全知识

参观一“室”,了解一“技”。 刘晓雯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怀宇摄

本报讯(刘晓雯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杜怀宇)近日,放暑假的学生们走进绥芬河海关标本室,领略生物的多样性并了解海关工作职能。

参观中,海关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标本制作、由来、历史等有关生物知识,使同学们了解了生物入侵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在介绍某些生物的生活习性、危害性的同时,还教会大家常用的个人防护手段,以阻断生物传播疾病的可能,使学生们对海关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深刻了解了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性。

据介绍,标本作为重要的生物研究资源,对于检验检疫及科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学习自然科学知识的重要基地。绥芬河海关标本室共收藏标本3000多种11500余号,来自历年检疫截获、检疫科研、采集等,包括昆虫标本、杂草标本、植物病害标本、线虫标本、鸟类标本、啮齿动物标本、木材标本及寄生虫标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