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时间 抢进度 攻难点

大项目建设正酣

项目建设现场。

□文/摄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杜怀宇

边城八月气候凉爽,但项目建设却如火如荼。作为省百大项目之一的绥芬河互贸(国际)物流加工园区项目,正在抢抓有利施工期,开足马力加紧建设。

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这里一片繁忙。办公楼区域的工人正在进行脚手架防护网施工,绑扎钢筋,为下一步支立模板和浇筑混凝土做准备。厂房和库房区域正在支立钢架,回填砂砾,同时进行消防、雨水、污水等管网施工和道路封层施工。项目经理孟庆鑫说,绥芬河互贸(国际)物流加工园区项目由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园区主要用于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建设粮食加工区、油脂类加工区,项目一期计划10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运营达产后可实现10万吨级储粮规模,年加工油脂类和饲料类俄粮50万吨,可完成总产值20亿元,实现纳税1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

在项目建设现场,边合区管理局副局长侯英杰说,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成立了服务专班,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跟进这个项目,帮助解决这个项目土地、供电、排水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由省龙运集团投资建设的绥芬河国际综合物流园区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推进中。

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所有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室外大型推土机、挖掘机和运土车往来穿梭,对场区内的道路、管网和绿化等工程进行紧张有序的施工。项目负责人曲涛说,这个项目一共分三期进行,预计在9月30日完成整个园区的建设任务。该项目是国家一级货运场站,建设海关监管区、俄罗斯商品展示中心,包括仓储设施配套和俄罗斯商品集散展示中心、信息中心等。主要服务于国际货物进出口的需要,可以有效满足绥芬河国际和国内物流发展需求,提升绥芬河市国际物流服务水平,预计年货物吞吐量为145万吨。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八月的绥芬河,大项目建设正酣,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一个个重大项目的集中建成和全力推进,正在绘制绥芬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抓项目就是抓机遇、稳增长、谋未来。绥芬河市将2021年定为“项目建设倍增年”和“总部经济招商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吹响“十四五”起好步、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