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自贸片区

耕耘改革试验田 争做开放先行者

绥芬河铁路口岸跨境运输列车往来穿梭。

□文/摄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杜怀宇

7月30日,绥芬河市民王先生在农商行办理房屋抵押贷款到账。办理过程中,抵押登记直接在银行就办理好了,王先生特别满意。王先生享受到的这项业务便利叫“窗口前移业务”,是绥芬河市农村商业银行联合“不动产大厅”开展的。

绥芬河自贸片区紧扣“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发展定位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形成独树一帜具有绥芬河自身特色的发展前景和空间。

政策创新多方受益

7月29日,记者在绥芬河市行政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了解到,不动产登记领域先后创新实施的小微企业承诺制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亮点突出,企业和群众只跑一趟银行、只交一次材料,就可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结效率是传统模式的近10倍。市民狄先生深切体会了创新不动产登记举措带来的便利。他说:“下午到不动产大厅办理过户,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手续简便,办理速度非常快。”之前狄先生办过类似业务,要一趟趟跑,好几天才能办完。对比现在,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绥芬河,小微企业凭借书面承诺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微企业名录库书页查询结果,就可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减少了企业到相关部门出具认定结果的环节,提高了效率。

境内外联动促通关快捷

近日,从莫斯科发往绥芬河的直达班列,即将抵达绥芬河铁路车站南站场,为中欧班列再添新的常态化运行线路。为确保班列开行顺畅,绥芬河联检部门加强与俄铁远东铁路局格罗捷阔沃站联系协调,突破政策瓶颈,实现了通关效率最大化。

绥芬河铁路口岸在承接“中欧班列”基础上,自主运营了“哈绥俄亚”班列,开通了莫斯科至绥芬河“中俄直列”及哈萨克斯坦至绥芬河“互贸专列”,与9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与国内16个沿海港口合作推动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实现了“借港出海,通海达洋”。

目前,绥芬河两个国家级一类口岸年过货量占全省陆路口岸80%以上。中俄专列(莫斯科至绥芬河)2021年2月开行,到绥运程仅需12天,相较传统的运输方式,运时节省了40天以上。

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

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绥芬河自贸片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建设“一站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理、一刻办结,一章审批、一队执法”的“六个一”营商体系,审批时限压缩40%以上。

在绥芬河自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的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厅已投入使用半个月以来,受到了好评。企业会计刘丹丹说,这种全新的智慧办税体验,极大方便了办税人办理发票申领、发票验旧、报税清卡、申报纳税等各项业务,省时高效,真是太方便了。

2021年上半年,绥芬河市新增市场主体3015户,同比增长178.61%。在自贸片区发展建设中,有6家银行先后转型升级为自贸片区支行,累计为中小企业发放3.16亿元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下调贷款利率2.7个百分点。通过发放低息流动资金贷款、追加线上渠道放款等方式,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同时,绥芬河自贸片区开通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新渠道,发放全省自贸区首笔跨境区块链融资15.9万美元。

打造“不一样自贸区”

绥芬河自贸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王镭表示,绥芬河自贸片区按照建设商品进出口储运加工集散中心和面向国际陆海通道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发展定位,不断推进边境口岸经济体系建设,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绥芬河自贸片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让通道经济变成口岸经济,把通道上的货物实现落地加工,实现过埠增值。实施“总部经济招商年”和“项目建设倍增年”,带动贸易额、项目数、投资额、市场主体“四个倍增”。努力探索“量体裁衣”“量身定制”的个性化特殊政策,提升片区创新力、吸引力、发展力,培育自贸创新“增长极”。以“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为主线,绥芬河自贸片区耕耘改革“试验田”,争做开放“先行者”,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开拓独具绥芬河特色的“不一样自贸区”,为国家沿边开放贡献“绥芬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