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

无申请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铭华

齐齐哈尔市人社局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实地调研和体验经办业务流程,主动“挑刺”,寻找和发现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解决了已经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人员重复申请和群众多跑路等问题,促进了无申请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

齐齐哈尔市人社部门在第一次走流程过程中,在实际体验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的申报、审核、发放全过程后,发现正在享受补贴的人员再次申请补贴时,都是重复递交上次资料和相关手续的问题。针对此情况,提出了对正在享受待遇的人员无申请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议题,并确定了3个社区为试点,做好无申请发放的信息比对和各项准备工作。再次走流程,是通过实际体验无申请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环节和事项,在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下,了解在“金保工程”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工商登记、社会保险参保情况查询和与享受失业保险、小额贷款人员数据进行比对,体验了是否符合享受待遇条件的各项信息比对过程,梳理和完善了补贴发放的各个环节,确定了无申请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可行性。

据悉,目前试点社区370人的补贴资金97.84万元已经发放到位,群众反映良好,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无申请发放补贴资金已全面展开,惠及全市8.1万人,不但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而且年节省材料印刷和申报人员交通成本等费用24.3万元,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