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上半年签约省外投资项目40个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付宇)机器轰鸣的车间,塔吊林立的工地,日新月异的产业园区。七台河市举全市之力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大项目、好项目遍地开花。截至6月末,七台河市共签约省外投资项目40个,协议投资额100.07亿元。新上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64.71亿元。利用省外资金32.4亿元,同比增长137.4%。

挖掘三个群体潜力,做好全员招商。七台河市在招商引资上,充分挖掘三个群体潜力。第一类群体:发挥市级领导政策水平高、对外联系广、具有一定的决策权等优势,积极走出去拜访企业、洽谈项目、引进资金。年初以来,市级领导外出招商13次,走访31户企业;签约6个项目,其中,引进的厦门国贸新丰项目,现已到位资金3.9亿元。同时,市级领导当好县区、部门招商的助攻手,今年5月赴广东学习考察期间协助县区、部门达成项目合作意向10个,其中,四川天兆猪业拟追加投资16亿元建设二期项目。

第二类群体:注重发挥县区、开发区一线招商经验丰富、更接地气等优势,组成招商专班,走出去对接企业、寻找项目,请进来实地考察、谈合作。年初以来,各县区、开发区外出招商23次,走访企业38家,接待来访客商73批次,签约31个项目,其中,勃利县引进的千山基金小镇项目,填补七台河私募行业空白。

第三类群体:注重发挥市直部门对上国家产业政策掌握准、信息灵,对下联系企业多、威信高等优势,要求市直部门调动各方力量,寻找招商线索,搜集投资信息,促进项目签约。年初以来,市直各部门共上报47条项目线索,其中3条线索转化为签约项目,市经合局引进的山东恒祥投资4.3亿元的新型墙体循环示范项目一期即将投产,成为东北地区同行业产能最大的企业。同时,注重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市林草局在省林草厅帮助下,引进了顺丰智慧云仓项目。

发挥平台作用,做活精准招商文章。在招商引资上,七台河市挖潜存量上项目,重点用好煤炭转型发展商会平台。逐户走访会员企业,帮助研究转型项目,制定个性化扶持政策,引导煤矿企业将多年积累的资金,转化为二次创业的项目,铁西煤矿拟投资2.5亿元的煤炭仓储物流项目已完成选址。用好域外企业家商会平台。关心关注域外企业发展,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促进企业健康运行,坚定他们在七台河投资的信心,开展域外投资企业总部回访活动,争取追加投资,中国供销集团东北公司拟追加投资建设七台河供销博览城二期项目。

扩大增量上项目,重点用活外地商协会招商网络平台。注重发挥五个外地七台河招商联络站和20个全国龙商会长市政府招商顾问作用,加强与江苏精细化工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等商会沟通联系,帮助七台河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年初以来,这些商协会提供招商线索近百条,其中3条转化为签约项目,投资1.5亿元的盛方6万吨大豆深加工项目,延伸了七台河大豆加工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