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百年辉煌的历史必然

段 虹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始终把中国人民放在“初心”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执政本色。百年的奋斗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华美篇章。

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力证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征程、百年奋斗、百年拼搏,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中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增强,执政根基不断夯实。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和人民在一起,同甘共苦,奋勇前进。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斗争史。

从“三次伟大飞跃”的历史事实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在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不负历史重托、不负人民的选择,始终为人民而奋斗,为人民而求索。在当代,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体现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各级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身体力行中,体现在党执政为民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成就中。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集中展现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国家治理的重要命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在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积累的经验、取得的成就,归纳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回顾党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专门召开一次全会来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会议从政治高度、战略高度、全局高度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提出了未来工作目标,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一切为了人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建党之初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兑现“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承诺。为了提高“一切为了人民”的能力,中国共产党刀刃向内,不断加强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构建了一整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切依靠人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力量。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是我们党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到“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从“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到“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一切依靠人民”成为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原则和逻辑起点。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的依靠力量,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国家治理体系的方方面面,使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得到有效落实。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价值目标。“实现共同富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必然将“实现共同富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本质性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让“共享”理念,贯彻到中国发展的全过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要在党的领导下,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凝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共识,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力量。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一直在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而接续奋斗。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全体人民都期盼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因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当然,在向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迈进中,道路是崎岖的、任务是艰巨的,需要一代又一代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接续努力。全体中华儿女特别是广大青年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在为民族复兴奋斗中实现社会价值,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接力奋斗中梦想成真。

(作者系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为黑龙江省社科联“庆祝建党百年”理论征文获奖文章)

链接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