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大思政”融入点阐释大主题

张 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

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青年学生进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及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在教育中突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主题,使大学生明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历史使命、历史担当,勇做历史主人,赓续红色基因,使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紧扣大主题,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使思政课听有热点,学有收获,做有榜样,干有劲头,以强有力的“大思政课”提升大学生的道德水准,在新时代自觉践行大主题,把主题作为新时代高校大学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使命自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主题,要通过强有力“大思政课”,让广大青年懂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易实现的,要在奋斗中、牺牲中、创造中才能实现。要善用“大思政课”的系统教育,使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懂得党已团结带领人民通过艰苦的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的宏伟目标,现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使命、重担都摆在新时代的青年人面前和肩上,要求当代青年人向着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和创造。

新时代高校必须善用“大思政课”,面对高校学生人数处于世界前列、学生数量庞大的人群,“90后”“00后”是主体,并且年龄、家庭、地域等条件又不相同,给“大思政课”的教育带来了难题,提出了思政教育上的挑战。所以,高校思政课要突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教育和学习,并与“四史”教育相结合,强化一个主题教育,确保高校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教育中“不缺席”“不掉队”,把课上学习与课下学习结合起来,把思政理论教育与博物馆、烈士馆等参观教育结合起来,提升“大思政课”的教育质量和水平,把高校立德树人教育体现在青年学生的身上,确保大主题紧扣“大思政课”,转化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百年党史的大主题,有鲜明的历史使命感、历史责任感,要求讲好思政课必须有历史大视野、历史大格局、历史大担当,从我国5000多年历史文明中汲取思政课的厚重资源,讲清大主题形成的依据、内涵及必然性,从中看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在新时代自觉为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在广大青年的奋斗和创造中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展现新时代“大思政课”的教育力、动员力、亲和力、感染力。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科学理论指导,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组织领导,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步一步成为历史必然,现已成为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主题,中国人民的自觉实践。高校要善用“大思政课”向青年学生讲活、讲透、讲准、讲好百年党史这个大主题,满足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发展的需要,在“大思政课”的历史视野中培养青年学生的大格局,形成历史大担当,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最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扛旗人。

(作者单位: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