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扛起环保政治责任聚焦重点难点形成合力 确保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任务

本报20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薛立伟)2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求,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调度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听取关于《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决扛起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切实维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要认清当前形势和艰巨任务,增强督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大的力度、最严的措施,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督察整改任务,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确保整改实效经得起党和人民的检验。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要加力从严,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逐项进行现场核查,并定期实施“回头看”专项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全部清零,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重点难点问题整改要科学施策,充分发挥行业领域优势和专家作用,结合当前我省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加力解决整改到位。环境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体系。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责任,形成督察整改强大合力。各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任务全部完成;省级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不定期组织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找准问题、病灶,督促整改;省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落实牵头抓总责任,加大调度频次,加强多部门联合督导。

会议指出,抓好工业经济发展,关键是要推动企业发展。各市(地)要紧盯签约项目、新建项目、在建项目、当年建成投产项目、转企入规项目等,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无事不扰、有事上门,切实做到“六必访”,即企业创业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动工业企业保持上半年良好发展势头。

会前进行了学法,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