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日

我省部分地区有大雨

本报20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静)据省气象局20日预计,21日~22日我省大部有一次降雨天气,中部和东南部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可达暴雨,局地大暴雨;22日~23日全省大部有4~6级风,局地阵风7~8级。本次降雨对东部地区缓解旱情有利,但前期江河水位较高,降雨可能增加防汛压力,另外,需注意防范降雨较大地区的中小河流洪水、山区半山区的山洪和地质灾害、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城乡内涝。23日以后,全省及流域大部仍多阵雨、雷阵雨天气。

预计21日~22日,我省大部有一次降雨天气,大兴安岭东部、黑河、伊春、绥化北部、哈尔滨大部、佳木斯西部、鸡西西部、牡丹江累计降雨量为30~50毫米,其中大兴安岭东部、黑河东部、伊春南部、绥化北部、哈尔滨北部、牡丹江东部局地60~80毫米,黑河东部、伊春南部个别地方可达100~120毫米;其它地区10~30毫米。降水同时各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水量在20~30毫米。

另外,22日~23日全省大部有4~6级风,阵风7级,其中22日东部地区局地阵风可达8~9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