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产业 三项地方标准下月实施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付宇)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为进一步推动直播电商产业规范、科学发展,我省出台《直播电商共享基地建设和运营规范》《直播电商人才培训服务规范》《直播电商信用评价规范》三项地方标准,将于2021年9月3日起正式实施。

出台并实施这三项地方标准,是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重要举措。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规范直播电商共享基地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和安全保障,进一步推广基地标准化管理方式,建设规范科学的基地,形成品牌规模,完成产业集聚,推动基地与本地产业协同发展,更好地发挥标准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规范直播电商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培训过程、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培训服务质量,提升培训服务效果,保障广大受训学员合法权益,促进我省直播电商人才培训规范、健康发展。通过建立直播电商“诚信规范经营”机制,制订“直播电商信用评价规范”标准,对我省直播电商从业人员和机构进行“诚信信用”评价,从而建设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直播电商市场秩序,提升直播电商服务质量和效益,建设良好的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