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历史记忆 展黑土风采

商饕餮纹觯

青铜是人类较早使用的合金之一。青铜艺术,作为一种火与铜、锡等合金凝炼的艺术,在中国古代艺术史上有着极其辉煌的地位。我国商周时期的青铜文明,是以大量使用青铜礼器为特征。殷商时期贵族阶层酗酒之风甚盛,祭酒之风甚烈,这一时期的青铜礼器以酒器为主,食器为辅,常见爵、觚、觯、斝的组合。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件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的商饕餮纹觯,其通高12.2厘米,通宽7.4厘米,侈口、鼓腹、圈足,截面呈椭圆形。觯的肩部和脛部各饰有两周凸弦纹;腹部饰有饕餮纹,目纹突出,隐约看到耳纹、眉纹及鼻纹。从其形制、纹饰等特点来看,这件饕餮纹觯的年代应是商代晚期。

觯是饮酒器,一般形体较小,形制有椭圆体和圆体两类,均出现于商代晚期,流行于西周早、中期。《礼记·礼器》记载:“觯,宗庙之祭,尊者举觯”。商代晚期觯在青铜礼器的组合中还尚未成为主流器物,但到了西周早期,觯成为礼器的重要组合成分。

饕餮纹,又名兽面纹,《吕氏春秋》记载:“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青铜器上的兽面纹有多种组合,如有首无身、有首有身、无首有身、有首简身等。因此,这类纹饰不能用“有首无身”的饕餮纹所概括,更多学者改用兽面纹代替饕餮纹来称呼这类纹饰。兽面纹是综合了多种动物特征,或是以一种现实动物兽面为主,兼具其它几种动物特征,通过艺术夸张和抽象的手法,形成的幻想中怪兽。其是商代青铜纹饰中地位最显赫,结构最成熟,运用最普遍,沿用时间最长久的纹饰,常给人以神秘威严之感。

在我国五千年文明的长河中,青铜时代占有重要位置,其历经了夏商周三代近两千年之久的辉煌。这时期的青铜器,尤其是最具代表性的青铜礼器,以种类繁多、造型优美、纹饰华丽、制作精良、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在我国古代文化史及艺术史上均有着不可磨灭的地位。

(黑龙江省博物馆 冯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