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 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加速生金

方正县政务服务大厅。王雅颀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宇清

“短短40天时间,就办完了开工建设前的所有审批手续,这样的速度出人意料又令人惊喜……”“方正的政务服务有速度,也有温度,我们愿意将十年磨一剑的新项目落在这里!”在方正县,优质的营商环境赢得的不仅是企业家的认可,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优质项目。

深挖细节、优化流程、提升效率,不断提档升级的政务服务在争分夺秒推动项目落地生金的同时,也为方正赢得了比黄金还贵重的美誉度。

一把手走流程考干部 掐着清单看问题

如何检验政务服务是否存在问题?方正县委书记、县长每个月带着问题走流程,领着群众考干部,掐着清单看结果。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从排队办理到事项办结,只要发现流程不畅、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的问题,立即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方正县委书记郑伟在方正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走流程时发现,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还没有延伸到乡镇,乡镇百姓无法在当地办理土地证。郑伟当即与方正县自然资源局和方正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的负责人研究了解决方案,先行在条件较好的会发镇设立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待运行顺畅后,在全县推广。

方正县长张英俊在政务服务大厅走流程时发现,由于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的审批手续不能在大厅办理,拖长了审批时间,必须立即整改。方正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牵头,为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在政务大厅中设置了集中办理区,理顺了工作流程。

截至目前,方正县“一把手”走流程共发现反馈问题30余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方正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坚定了企业持续投资的信心。东方集团哈尔滨福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哲告诉记者,早在2009年东方集团就在方正县投资建设了30万吨稻谷加工综合园区,因为看重方正县的经济发展环境,今年集团又将计划投资1.56亿元的高水分植物蛋白肉项目落在方正。

“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方正县委县政府帮助我们打赢了一场攻坚战,我们仅用135天时间就建成了国际一流的高水分植物蛋白肉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2亿元,利税3400万元,安排就业130余人。”王哲说。

高效办优先办一站办 赢得发展新机遇

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需要办理大大小小一系列审批手续,如何让企业少跑路、办成事?方正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的办法是帮办团队高效办、开设专窗优先办、材料齐全一站办。

“局里专门安排了4名领办员,免费为企业提供审批手续的全程领办服务。方正县的各个职能部门还设有代办员,以此来保证审批流程畅通不卡壳。”方正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郑世军告诉记者。

方正县政务服务大厅设有企业服务专窗,实行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在申报材料齐全、核名准确的情况下,从办理营业登记、税务登记,到领取税控盘和发票,全程只需2.5小时。

服务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集团同期立项的4个生物质发电项目中,我们最早开工建设。原本预计3个月才能办完的审批手续,仅用40天就办得妥妥当当。”方正县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吉仁说。

办理手续节省出来的50天时间,为辰能生物质发电项目抢出了一个黄金生产期。方正县辰能生物质发电项目去年11月1日正式并网发电,恰逢秋天,直接回收了方正县3个乡镇的秸秆用于发电。项目达产后,年可发电2.04亿千瓦时,年产值可达1.5亿元。

这样的速度引发的是多赢效应。辰能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可消耗秸秆、稻壳等农林废弃物27万吨,直接为方正县解决了令人头疼的秸秆问题。原来无处安放的秸秆、稻壳、玉米芯变废为宝,成为农民创收的“香饽饽”。去年秋天,宝兴乡的农民仅靠出售秸秆就增收40余万元。眼下这个季节,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又与方正县的十几家大米加工企业签下订单,回收稻壳,每日回收稻壳量达500吨。

“一网通办”直抵乡镇 服务覆盖全领域

如何推动“无差别全科受理”向基层延伸?方正县营商环境局组织各乡镇及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力量,建立了上下贯通的纵向治理框架。全县8个乡镇直接承接各部门下放至乡镇的各类事项,精准梳理承接事项所需要件、时限、依据等要素,制定公共服务事项指南和办理流程,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就近能办、异地亦能办”的目标。目前,全县各乡镇(社区)13个便民服务中心所有硬件已全部符合“一网通办”办公标准。

针对各乡镇(社区)业务受理重点、难点问题,方正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邀请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指导业务,提升基层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现在每个乡镇都成立了“代办服务队”,积极为群众、企业代办各类业务。截至目前,共开展代办服务近1000件。

为助推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方正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与上级对口部门和软件公司沟通,共同探索开发了应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APP,实现了流程查询、审批调度、投诉与督办三大功能。

企业通过APP查询政府投资项目,可以直接查询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办理哪些程序和办理要件责任人的联系方式,有效减少因不熟悉流程而造成的审批时间延误。

项目建设单位、审批监督部门和相关领导等可以通过APP做到实时跟踪、查询具体项目审批程序办理进度、用时。项目建设单位在办理各环节审批过程中遇到需要审批部门协助,审批部门不按流程审批或审批时间超过受理时限等情况,软件会向主管部门领导或县领导的APP终端发送提示,相关领导可以通过APP提出处理意见,通知相关单位执行。目前,该软件已试运行3个月,应用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