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刘村长”有话说

刘国成在精心准备播出脚本。

□文/摄 于涛 宋国华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伟民 刘柏森

8月19日早晨,在鸡东县的123个村村头大喇叭里又传来了“刘村长”关于疫情防控的喊话:“广大村民注意了啊,广大村民注意了,今天啊‘村长’说个事,说个啥事呢,最近几天呐,这个新冠病毒啊,又有点猖狂起来了,而且还有个新名,叫德尔塔病毒。这个德尔塔病毒啊,隐蔽性强、传播速度快、而且治愈时间啊也比较漫长,并且容易得重症……”“刘村长”用幽默、风趣、接地气的语言,把应该如何重视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讲得深入浅出、头头是道,深受广大村民的欢迎。

其实,这位“刘村长”并非是某一个村的村长,而是该县融媒体中心的节目主持人刘国成。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刘国成创办了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栏目《刘村长有话说》,并化身“刘村长”,在农村大喇叭里,同时在微信、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共发布了67期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短视频和音频。他还与中心其他播音员合作,用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浏览量高达400多万次。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刘国成又重操旧业,再次当起了 “刘村长”,通过大喇叭向农民们喊话了:“今天呐说这些啥意思呢,就是告诉咱们老百姓啊,别可哪乱走了,没啥事啊就消停在家呆着点,前几天啊可都发通知了啊,什么KTV、电影院、麻将馆的还有给小孩补课的,全部关停。你可别寻思病毒啊目前在外地呢,咱这疙瘩没有,就不用当回事,我可告诉你,别老猪腰子正,那一个个的稀里马哈的,一天天的三五成群的,可愿意往一起凑合了,连个口罩都不戴……”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很多村民是“刘村长”的粉丝。去年刘国成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时候,他们就都关注了他,都老喜欢他了。大家都说,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方法,非常接地气,非常通俗易懂,他们都爱听,也都听他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