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凯湖畔花海游 农民就业又增收

花隧道。

百日菊。

□文/摄 王宏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伟民 刘柏森

在小兴凯湖的西北岸边有一大片花海,走依兴高速前往兴凯湖区向左看,便能看到它。夏秋季节,面向湖区、总面积达106亩、梯田状花海里,向日葵、油菜花、百日草、翠菊、醉蝶花、硫华菊、鼠尾草和马鞭草等多种花卉竞相绽放,姹紫嫣红、花香弥漫。

这片花海叫湖鑫花海,是由密山市翠翠花卉种植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于2019年开始在密山市兴凯湖乡兴凯湖村打造的,到今年已成规模。

除种植了106亩花卉,翠翠花卉公司还完善了相应的配套设施,修建了风车栈道、花间小路和蒙古包等游玩项目,这里成了许多到兴凯湖游玩的游客必到之地。

兴凯湖尤其是大兴凯湖湖面特别辽阔,南北长达100多公里,东西宽达60多公里,面积4380平方公里,一眼望不到边。许多游人喜欢到大兴凯湖游玩,找寻观海的感觉。然而,由于游玩项目比较单一,很难让游客留下来深度游,导致旅游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强。为此,近年来,兴凯湖乡立足地域优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最终于2019年引进了“湖鑫花海”项目。现在,到兴凯湖旅游,不仅能游湖、赏湿地,还能看花海,丰富了兴凯湖的旅游元素。

湖鑫花海项目的落地不仅为兴凯湖村村集体创造了收入,同时也直接带动了该村村民就业。花海里花卉的种植和采摘、设备的安装、维修和后期维护等都需要很多人力。翠翠花卉公司雇佣了兴凯湖村12位脱贫户村民,现在他们每人每年多收入1.2万元。此外,游人的增多,也间接带动周边民宿、饭店、游乐场等旅游服务场所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