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东

城南社区棚户区 改造项目建设正酣

项目建设现场。

建筑材料保质保量。

□文/摄 白杨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伟民 刘柏森

棚户区改造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去年以来,鸡东县以群众期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时间赛跑,全面加快棚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生活便利、配套齐全、生态优美的居住环境。

8月11日,在鸡东县北华大街的城南社区1—5委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十几座塔吊运转有序,各种运输车辆来往频繁,切割声、电焊声此起彼伏,建筑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

项目建设总工程师闫利群介绍说,该项目共分成2个标段,2020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今年3月复工。目前,一标段的22栋6层住宅,有11栋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其余11栋正在进行主体建设。二标段13栋17层住宅,正在进行主体建设。

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建设方正在加快速度建设,以确保工期按计划完工。在质量方面,建设方对进场的每一种材料都进行了严格把关,对材料的规格、数量、质量标准,使用部位进行严格监管,对施工的每道工序进行了严格控制,在前一工序验收合格的前提下,再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并对已完的工程进行了成品保护。安全方面,建设方对工程的四口五临边、外墙维护脚手架、临时用电等安全设施进行了跟踪检查,并形成检查常态化,确保施工期间安全。

鸡东县棚改办主任范兴伟告诉记者,鸡东县202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改造城南社区1到5号地块3129户。项目计划总投资5.7亿余元,规划用地总面积为12.7万平方米,新建住宅楼35栋3129户,目前,正按照工程进度进行主体施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计划年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预计2022年10月底前可竣工入住。楼房面积以50~80平方米为主,项目建成后将以抽签的方式进行安置,对于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给予优先安排。

今年4月,该县又启动了紧急避险安置城南社区5委、7委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开工,计划于2022年末竣工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