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 钻打机井

抗旱自救 密山在行动

人工降雨。

钻打机井。

水稻防虫。

□文/摄 王宏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伟民 刘柏森

今年6月份以来,密山市累计降水量7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63.6%。尤其是7月份,整月降水量仅为9.3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92%。不仅降水量偏少,而且没有下过一次透墒雨。

持续的高温少雨,密山市区域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象。

面对严峻的旱情,密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全市抗旱保丰收会议,安排部署应对旱情的措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市气象局、市应急救援局、市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公安局和各乡镇等部门联合行动,迅速投入到抗旱自救中。

密山市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时刻准备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根据实时的气象信息,该市气象部门经过分析研判认为7月6~8日该市上空云系较多,气象条件有利于局地对流性云团的形成,可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7月7日11时、14时,气象部门分别在富源乡、白鱼湾镇开展火箭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增雨效果较为明显,当日18时,该市大部分地区均产生不同程度的降雨,其中离增雨作业站点较近的八五五农场降雨量达到39.2毫米、黑台镇33.1毫米、太平乡24.2毫米。

除了人工增雨,密山市一些受旱乡镇还想方设法钻打机井,并充分挖掘现有水利设施潜力,以满足抗旱用水需求。

密山镇新和村旱情较为严重,旱田极度缺水。该镇党委政府做出决定,由镇里出资69%、村里出资31%钻打机井,机井打完后归村集体所有。

该镇新和村积极响应,聘请了专业打井队伍,有序开展挖井工作。新和村旱田地计划打井37眼,共投资5万余元,可惠及一至六组旱田地3000余亩。打井队雇佣工人200余人分片区同时作业,加快打井进度。截至目前,该村37眼水井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极大缓解了旱情。

除了钻打机井,该市还充分发挥原有水利设施的作用,全力抗旱保丰收。至目前,密山市全市范围内,水田共启用机电井6757眼,工程涵盖青年、富密、湖滨、集贤、知一五大灌区,其中:灌溉井1300眼,补水井4630眼,抗旱井827眼(新打井89眼),灌区清淤渠道共328米,维修拦河坝9处。

此外,该市农业部门还派出农业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充分发挥农艺措施的抗旱作用,并突出抓好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工作,及时进行统防统治、群防群控、绿色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