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决赛

哈工大项目获特等奖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吕晓艳)27日至28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线上进行,来自全国110所高校的244件作品入围决赛。哈工大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二。

据悉,哈工大共有45组报名团队参加校内选拔赛,经过材料会评、现场答辩、评委提问等环节,角逐出前15组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决赛。其中,由张昊春、刘彬老师指导,葛雨馨、高润喆、孙珊珊、王怡玮、吴美静完成的“‘钛钨拭河’——面向内陆水域中微塑料的WO3_TiO2@β-SiC富集-光催化-降解耦合系统”获得特等奖。这是基于光催化与热催化机理,实现对微塑料自然光照下的高效降解,处理成本低,应用潜力大,有望助力解决微塑料污染问题。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吸引全国514所高校的5201件作品参赛,创造了自2008年大赛创办以来参赛学生数量、参赛作品数量、参赛高校数量3项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