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车有春

让食品企业成为龙江好食材“铁粉”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盈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杜清玉

“黑龙江食品工业转化率存在大幅跃升空间,龙江食品产业发展孕育巨大商机。对于龙江食品产业招商,要依托黑龙江的优质五谷杂粮、山珍等‘原字号’金字招牌,在全国叫响龙江食品好原料的大概念,走‘优势展示—合作粗加工—企业服务—联合销售—精深加工—完善产业链’这样一条差异化、多元化招商路线,循序渐进,吸引全国各地食品企业成为龙江好食材的‘铁粉’。” 省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车有春结合协会工作及多年与食品工业企业打交道的经验,为龙江食品产业招商建言。

车有春告诉记者:“前两天,东莞一家豆沙企业联系协会,需要黑龙江的红小豆;我还曾经招商过酒业企业,他们就是看中了黑龙江的高粱。其实,很多食品企业、产业项目来到黑龙江,是看中了黑龙江食品‘原字号’这一资源禀赋,比如黑龙江的五谷杂粮、山珍、蜂蜜、蓝莓、马铃薯等高品质产品。我们要做的首先就是要充分地对外展示这些高品质农产品,吸引企业来投资。”

9月初,车有春计划到成都参加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的活动。车有春说,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下属有1300多家食品企业,其中就包括生产加工调味品、方便休闲食品、米粉、面筋等产品的企业。双方已经初步约定,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将带领50家会员企业来我省参观采购。除了成都,省食品工业协会还与广东、河北、山东、上海、重庆等省市的食品工业协会取得联系,邀请他们到访黑龙江。企业来了,实地考察龙江好食材,可以通过洽谈吸引这些企业在黑龙江建立分公司,先考虑把食品粗加工或者半成品加工留在黑龙江。产地直采不仅增加企业产品卖点,也让企业规避了原材料倒手掺假的风险,减少粮食运输途中的耗损。

“招商要走差异化道路,树立新的服务理念,让外来投资者对来我省营商产生信任和感情,不仅是让企业来投资助力龙江发展,而是大家一起干,风险共担,实现共赢。”车有春建议,可以采用当地政府或企业与招商企业联合投资建厂的模式,我省建设标准化厂房,招商企业出技术,双方控股。项目好,经过市场项目评估、专家论证,产品线采用咱黑龙江的好原料之后能盈利,企业没有理由不投。下一步,想要更好地占领市场升级精深加工,双方还可以洽谈更多的合作空间。

车有春表示,省食品工业协会目前正在梳理龙江食品产业链条,协会计划年底前组建12个专业委员会,精准帮助我省食品产业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