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头村种稻搞旅游不分主和副

如画的江畔路。

江中渔船。

□文/摄 刘志花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伟民 刘柏森

虎林市虎头镇虎头村,位于乌苏里江边。曾经,赫哲族人在这里渔猎。如今,这个江畔村庄被打造成了5A级景区虎头旅游景区。村里人住在如画的景区里,一边种着水稻,一边搞着旅游,像《乌苏里船歌》里唱的那样,赢得了丰收年,走上了幸福路。

盛夏的清晨,乌苏里江边就已经人声嘈杂了,有人钓鱼,有人叫卖,有人健身……

沿着江边,分布着植物园、“乌苏里江第一塔”、“乌苏里江起点”碑、江边浴场、游船码头、虎头山、虎跳崖、关帝庙、乌苏里江国家森林公园、中俄民俗收藏展览馆和影视基地等景点。

离开江边往里去,还有“天下第一虎”、虎头要塞博物馆、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及月牙湖等景点可去游玩和参观。

很多村民早早来到江边指定地点,摆起摊床售卖各种旅游产品或提供双人自行车出租等旅游服务。鱼馆和饭店的员工则洒扫场地、支起凉棚,为中午游人就餐做准备。

村民张宝兰在江边经营着一家小鱼馆,皮肤被晒得黝黑。她告诉记者,30多年前,她就开始在江边卖田螺,后来卖烤鱼。随着游客的增多,她开起了这家小鱼馆。由于乌苏里江水质好,产的鱼儿味道特别鲜美,旅游旺季时鱼馆常常要排队就餐。

虎头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润钦告诉记者,绝大多数村民的主业是种水稻,副业是夏天旺季的时候搞旅游。像张宝兰家这样的餐馆有十多家,基本上都是村民开办的。搞旅游让原本富足的村民生活更是锦上添花。去年,全村人均收入2.2万元,村集体收入110多万元。

除了餐馆,村民们还在景区里开办了十几家农家乐和民宿。

年轻的姜媛媛经营着“姜江民宿”。由于形象好、思维活,她常常在网上推销自己的小店。她家的民宿里清一色的东北土炕,有公共厨房,客人可以到房前的菜园子里自由采摘蔬菜,有“三花五罗”“十八子”等各种鱼可供烹饪。许多游人通过网络知道了姜媛媛和她的民宿,到景区游玩的时候就住到了她的店里。

一位渔民打鱼后归来,许多游客围拢过来。鸡西市区到景区游玩的刘女士从渔民手里花20元买了两条鱼。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人,让景区的拉动作用更强,让村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生态观光游、红色文化游和乡村农家游深入开发、建设虎头旅游景区。”虎头镇党委书记岳庆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