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强市

益海嘉里(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模型图。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云峰

甘南县甘南镇万亩中草药规模种植示范基地一望无际的大田里,关防风、赤芍、苍术等中草药生长旺盛。“甘南镇土地气候条件适合中药材生长,比粮食种植优势更大,规划在5年内规模达到10万亩,带动周边1万户种植。”甘南县甘南镇晓光村党支部书记张玉丰,拔起一株长势优良的关防风为记者介绍道,“今年关防风根系扎土很深,根系是药材的主要部分,一定能卖出好价钱。”

甘南县的药材种植只是齐齐哈尔市打造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强市特色种植的一小环。齐齐哈尔市生态环境优良,是世界公认的奶牛黄金养殖带和玉米黄金生长带,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2016年成为省级生态市、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耕地面积4125万亩,粮食产能约占全省的1/5、全国的1/50,全市奶牛、肉牛饲养总量均占全省的1/5。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产业,先后引进龙江阜丰、讷河鸿展、华瑞生物、益海嘉里等一批大型粮食深加工企业,现代畜牧业发展也飞速发展,飞鹤、牧原、东方希望、金锣、首农等一批战略性龙头企业正在加速域内布局。在7月30日举行的齐齐哈尔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再次为齐齐哈尔今后的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展“两大一小”产业 促进全面增收

拜泉县丰产乡平等村村民李景春的自家小园丰收在望,“我家一亩小园种豌豆之后还种植秋白菜,县里对小园种植有补贴,一亩小园收入达到4000元,相当于十亩大田的收入。”李景春忙碌了小半年,喜上眉梢。

走进富拉尔基区长青乡库勒村,瓜果蔬菜满园、绿色食品飘香……一个个农家小院、一个个庭院种植项目寄托着村民致富的希望。在小院经济的运行过程中,库勒村村委会对认领、种植、发货、售后等环节统一协调组织,实行规范化管理。

由于小院果蔬纯绿色无公害、品质好、信誉高,吸引越来越多的买家与小院对接。截至目前,对接农家小院数已达100个。小院经济的蓬勃发展,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每年每户净增收都有5000多元。如今,库勒村村民乘势而上,计划在10年内把库勒村打造成国家级“有机小院”示范村。

“要发展好第一产业,‘两大一小’产业是促进全面增收的有效途径,大规模种植业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的种植节约成本机制增效;大规模标准化绿色化养殖业可以形成集群规模,科学处理粪污等养殖环境问题;农家精细化小园种植,则是直接增加农民收益的切实举措。”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海波介绍,通过大力发展合作社、农业示范公司、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加快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全力推进“两牛一猪”“一羊一禽”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小园经济订单化种植,给予适当鼓励,这些举措对农民增收具有决定作用。

推动“四个一体化” 壮大全产业链

在益海嘉里(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一座座标准工业厂房拔地而起,“整个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加工粮食品种最全、产业链最长、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世界单体最大粮食综合加工项目。”副总经理崔庆辉介绍。

崔庆辉说:“自2018年6月28日益海嘉里(富裕)农业产业园项目正式奠基以来,园区布局基础设施配套、玉米、小麦、大豆、甜菜、水稻、马铃薯、中央厨房8个板块24个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3亿元。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安置就业岗位万余个,年新增税收5亿元以上。”

近年来,齐齐哈尔持续向农业现代化建设聚焦发力,围绕重点产业、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原料药基地,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围绕“粮—食”“粮—药”“肉—食”“奶—乳”“四个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产业链逐渐壮大完善起来。

“依托大体量玉米、大豆初加工产品,全力推进讷河市生物技术与化学制药产业园和富裕县医药化工产业园区内的医药企业建设进程,着力打造国家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和千亿级医药产业集群。”唐海波介绍,“十四五”期间,要积极探索开展粮药结合、林药结合、果药结合、药药结合等复合立体种植模式,打造适度规模化、集约化的道地药材种植基地。

加大“黑土保护” 提升科技助农水平

省农科院畜牧所及8位博士组成专家团队,日前来到齐波注册成立的齐齐哈尔市拜泉县盛世粮仓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动物粪污混合秸秆轻简化造肥、液态功能性生物有机肥等系列科技成果的转化进行深入对接。齐波对记者说出自己的想法:“通过齐齐哈尔市科技局联系到省农科院畜牧所的专家团队,将这里大量难以消化的畜禽粪便和秸秆两个难题合并解决,发酵生产生物有机肥,既能促进庄稼茁壮生长,又对黑土进行有效保护,还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和效益。”

据了解,为保护好黑土地,齐齐哈尔市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持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同时,在克山县成立了黑龙江省首家黑土保护院士工作站,引进中国工程院刘兴土院士及专家团队,通过技术服务、技术示范和新产品推广应用,减少环境污染,切实保护黑土地,提高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减去的是农药化肥的使用,换来的却是黑土地面积逐年扩大,齐齐哈尔市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156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 31.2%,年加工绿色食品200多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0多亿元。” 唐海波对齐齐哈尔“黑土保护”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