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龙九味”叫响全国

哈尔滨新区利民“药园”“链式”招商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丽娟

在最新的《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中,以刺五加、五味子、人参、西洋参、关防风、赤芍、火麻仁、板蓝根、鹿茸为重点的“龙九味”品牌战略,正在叫响全国、走向世界。日前,记者从哈尔滨新区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了解到,近两年来,该园区内近十家中药生产企业中,对刺五加、五味子、人参等“龙九味”中药材的需求量在逐年增长,不仅在国内市场深受欢迎,也得到了海外市场的认可,出口量不断增加。

据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招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重点推进与北京同仁堂、修正药业、片仔癀项目的对接洽谈,而且还新签约了汉博中药材及汉麻产业园中药类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中药材种植、科技研发、制药工业、成品销售四位一体的全产业链中药龙头企业。

全产业链发展 引来中药“龙头”

不少省外中药企业非常看好黑龙江的中药材资源,纷纷来到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安家落户,带动产业上游北药的中药材原材料和下游的销售物流企业,全产业链蓬勃发展。

据介绍,在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共有医药及配套企业106家。在生产加工领域,集聚工业企业53家,形成了涵盖化药、生物药、中药、医疗器械和保健品的产业集群。在商贸物流领域,有33家企业,形成了覆盖全国30个省市、300个二级城市的物流营销网络。

在50余家药品生产企业中,有15家来自省外。近期入驻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正是看好了黑龙江的中药材资源,在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内,投资新设黑龙江国药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中国中药哈尔滨产业园。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中药哈尔滨产业园,将充分利用从中药材种植、提取、加工、制药到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系统,以哈尔滨市发散至全省各地的销售网络渠道,实现从科研、生产、销售和智能配送等各方面的协同优势,快速占领市场。由于项目将投产及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未来在当地将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及农户的经济来源,带动当地群众及农户经济增长,也为我省发展中医药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抢抓新区出台‘黄金三十条’‘新驱二十五条’等系列优惠政策的机遇期和窗口期,发挥龙江丰富的道地药材资源优势,围绕国内中药百强企业、‘老字号’龙头品牌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配套企业,加大力度进行精准招商,促进中药产业做优做强。目前正在重点推进与北京同仁堂、修正药业、片仔癀项目的对接洽谈。未来将引进更多国内中药大企业入驻园区,带动园区内中药企业乃至全省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共同发展。”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招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拓宽园区内中药企业的销售渠道,目前园区正在筹备成立中药产业销售联盟,把园区内十余家中药企业整合起来,共享龙头企业销售平台,达到互利共赢,助推中药企业快速发展。

促成校企合作

开发10个国医经典名方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新签约汉博中药材及汉麻产业园中药类项目。目前园区内中药生产企业主要涵盖中药饮片、中药提取、中药颗粒三大类。其中汉博中药材及汉麻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园区集中药材种植、科技研发、制药工业、成品销售四位一体的全产业链中药龙头企业;在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方面,促成黑龙江德顺长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实验室与药学实习基地,合作开发10个国医经典名方,利用院校的优质资源提升企业的整体科研实力。

目前,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规划设计已启动,重点发展高端化药、现代中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功能食品,做强做大产业集群,打造哈尔滨新区一流的产业示范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中俄健康产业合作的承载区。力争五年时间,园区建设规模达到20平方公里,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税收20亿元,成为哈尔滨新区的产业示范区和中俄健康产业合作的承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