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靠山村 开启“美颜” 处处皆景

乡村一隅。

美丽乡村培育文明乡风。

度假的游客。

□王淇圣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大泳 刘亿服

金秋时节,清风习习。北靠山村的小路旁,农家院错落有致。

“冯治纲眼疾手快,‘砰’的一枪,鬼子应声倒地。夜袭汤原战斗打响了……”在汤原县北靠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老书记裴志伟讲得绘声绘色。“山屯老屋故事汇”2021年第三期开讲,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员裴志伟的娓娓讲述。红色历史和一个个动人故事传遍村庄。

“老书记讲的特别接地气儿,让我感到作为北靠山村人,要继承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为家乡父老多做实事儿。”村民贺海臣说。

2017年,汤原县为北靠山村融资3500万元“美颜”,建设乡村旅游重点村。村里修起抗联浮雕文化墙,安装了120基景观路灯,以浮雕墙和灯杆文化宣传栏为载体,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抗联历史文化、乡村文明等,将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北靠山村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了旅游公司投资生态园、精品民宿等旅游产业,形成“红色旅游+绿色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了村里住宿餐饮业、种养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创业,让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农产品搭上了“顺风车”。

村前的木耳棚、养殖场生意红红火火,村后的果蔬采摘基地硕果累累。2020年北靠山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万元,远远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这下好了,不用出门打工,在家门口干活儿就能赚钱养家。”村民吴忠清笑呵呵地说道。

傍晚,北靠山村宽阔的广场上,村民们身着统一服装,伴着欢快的乐曲跳起了广场舞。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无不体现着乡村文明之风。昔日贫困山村如今成了旅游热站。

到北靠山村度假的游客李斌说:“这个地方环境美,饭菜香,蔬果绿色,乡风淳朴,村民非常热情。感觉非常好,以后还会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