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害后,牡佳高铁建设者帮助村民重建家园

“要是没有你们, 我哪能这么快就有家啊!”

□朱淑华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狄婕

“感谢你们慷慨捐赠物料,还安排技术员现场协助,让受灾村民又有了家,我代表受灾村民谢谢你们。”日前,鸡西市柳毛乡政府办公室主任郭友利将一面印有“为民办实事,铁军展担当”的锦旗送到中铁二十二局牡佳客专鸡西西站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经理张志永的手中,言语中满是感激。

今年7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柳毛乡新胜村多栋老旧房屋倒塌,受灾居民无家可归。当地负责牡佳高铁鸡西西站新建任务的中铁二十二局牡佳客专项目部了解这一情况,主动与乡政府联系,免费提供技术人员和建筑物料,全力帮助村民灾后重建。

去年刚刚实现脱贫的村民徐万林在此次降雨中受灾较重,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大雨不仅冲垮了他的房子,家具、电器等也被冲毁,生活陷入困顿。项目部及时将30立方米混凝土送到徐万林家里,并派出了两名技术人员帮助测量,为房屋重建提供技术指导。目前,房屋主体基本完工,望着初具模样的新家,徐万林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中铁二十二局建设者,要是没有你们,我哪能这么快就有家啊!为此,新胜村村民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委托村支部书记送到项目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铁二十二局牡佳客专项目部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先征招当地用工人员,采买当地农产品,帮助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由于项目地处恒山区,四周都是民房农田,盛产优质大米,项目部将保护耕地环境,确保农民正常生产生活作为施工的重中之重,科学制定施工方案,提出绿色环保施工理念,对施工过程中必须使用的燃料和化学品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并张贴警示标牌,严格管理;运送的残土、废料车辆均采取封闭或遮盖等措施;设置分类建筑垃圾堆放场地、使用低噪音电焊设备、打造排污井,设置污水池并定期清理,努力为邻近村民提供安静、环保的农耕环境。

“我们是央企铁军的一员,军民鱼水一家亲,国家建高铁是为百姓造福,在村民需要帮助时尽一些力,为老百姓办实事我们责无旁贷。”张志永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