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提升”“两强化”“两全面”

哈尔滨新区“双减”力争三年见成效

何为“四提升”“两强化”“两全面”?

“四提升”:学生作业质量整体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整体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整体提升、校外培训规范化水平整体提升。

“两强化”:强化推行“双减”责任清单、强化负面整改清单。

“两全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确保“双减”提质工作全面落实落地,使学生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持续提高。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薛婧 李爱民)近日,哈尔滨市松北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区推进“双减”工作会议,根据会议精神,该区教育系统制定了《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双减”提质工作实施方案》,并确定了“四提升”“两强化”“两全面”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旨在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着力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优化新区教育生态,构建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松北区教育发展中心负责人王天滨说,“减负不减质,增质不增时,要通过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如何落实、落靠“四提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提升学生作业质量方面,新区提出学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强化集体备课中作业设计与研讨,实行班级周作业计划报备审核制;班主任要建立“作业记实”档案,调控作业的数量与难度。同时,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组建骨干、名师专项研究团队,全学科开展“优化作业设计,减量增效提质”小课题研究;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作业,探索阶梯式作业改革。

在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方面,为满足学生全面发展,课后服务实现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全面推行“5+2”模式,结束时间实行弹性政策。每天课后服务时间内容配比,试行“2+1”构成,即2/3的时间用于当日书面作业自修与辅导,1/3的时间用于兴趣小组或社团活动。学校要从实际出发,“一校一案”制定完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要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设计假期托管课程,满足学生“点餐式”学习需求。鼓励推行跨学区、城乡间名优教师走校教学,促进加强托管服务均衡优质。

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要做到课堂教学效率整体提升。新区要求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提高难度、加快进度,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要以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深入开展为助力,创新教学方式、优化课堂结构和教学流程,探索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教研部门开展精准教研,着力研究高效课堂,探索智慧课堂、数据课堂、网络课堂、翻转课堂等形成典型课例,组建区域精品课例资源库,汇聚优质课程资源,实现区域共享并实时更新。

据悉,新区要求所有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信息按照教育部要求录入《全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并建立松北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定期进行公示;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实行“一校一案”管理制度。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必须进行线下审批合格方可开课,线上培训每次课不超过30分钟,间隔不少于10分钟,培训时间不晚于21时。线上培训不得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聘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聘请在境内的外籍人员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到教育局进行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