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收礼 不送礼

哈尔滨市教育局倡议 中小学教师家长“双承诺”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莉

开展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教师公开承诺认真履行从教职责、家长将首次签“不送礼”承诺……记者7日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获悉,为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持续提升广大教师师德修养、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在新学年开学伊始,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教师倡议和师德“双承诺”主题活动。

强化师德考核

高压整治教育“微腐败”

哈尔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将结合实际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师德征文比赛等师德建设活动,不断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加大尊师重教宣传力度,传递教师正能量。同时,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强化师德考核,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把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学习态度和关爱学生等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

持续开展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顶风上、不收敛、不收手的违规行为。强化中小学在职教师从教行为的日常管理,对“微腐败”行为“零容忍”,高压整治、严肃查处师德师风违规违纪行为,加大违规违纪典型案件通报力度。

教师公开承诺 认真履职尽责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学校、教师、家长三方携手共同打造和谐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哈尔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将开展“拒收红包,不送礼”教师家长双承诺活动。

教师公开承诺认真履行从教职责:即以人为本,关爱学生,依法从教,文明兴教,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和腐败行为的侵蚀,坚决不触碰“双减”政策12条红线;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规范课堂教学,不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不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廉洁从教,作风正派,不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不暗示、索要和收取学生或家长的礼品礼金及家长支付费用的活动和宴请,不从事有偿补课。

家长将首次签“不送礼”承诺

在师德“双承诺”活动中,学生家长将首次签承诺书,承诺将以实际行动支持“双减”政策;不以任何方式和理由向教师赠送“红包(礼品)”,廉洁办事,文明交往;如发现给教师送“红包(礼品)”违规行为要坚决抵制,对发现的线索和问题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和解决;教育引导孩子用一句话、一首歌、一张贺卡、一个拥抱表达对教师辛苦付出的祝福和感谢,让全市广大教师度过一个风清气朗、幸福和谐的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