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

4次恳谈会 62项问题照单全收

□高辉 苏广鑫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朱云峰 孙昊

“小区单体楼长久设施老化需要补修阳台、村里想建设储存速冻玉米冷库需要专家指导、企业远离县城没有指示路标外商很难定位找到我们……”回忆起4月召开的4次恳谈会,克东县组织部副部长李艳华依然能清晰记得一些代表提出的要求,当时许多部门负责人都参加了。

克东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实事办好、让难事不难的理念,县委书记李传柱带头召开了4次恳谈会,涉及工业企业、民生领域、城镇社区代表和乡村代表。“谈”出来的问题,有现场就解决的,没解决的就列出62项问题清单,明晰责任部门和推进时限,逐一加以推进。

“小区与克东县实验小学门对门,中间间隔道路十分狭窄,且小区只有一个出口,学校有几千学生,每到放学,任何车辆都无法进出小区,真正的有家不能回!”家住克东县花园小区的王玉海曾经是这样抱怨的。恳谈会后,他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如今,县里已出资为小区又建了南门,北门的道路也拓宽了,花园小区一头堵的问题解决了。

同样解决了困扰的还有克东县宝泉镇红星村党支部书记李万祥,“我在会上提出农民农业技能单一,想学些除大田种植之外的大棚蔬菜种植、饲养技术,而县里开设的农技课缺少这方面的内容,课时也很少。”李万祥的问题会后得到了解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决定在秋收后更新一些授课内容,并延长课时。

李艳华介绍,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克东县推出了1+2+6组织体系,即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指导组2个工作组,成立“吹哨报到、走流程、开门办民生、化解信访积案、9项惠民行动、党员志愿服务”6个专项工作推进组。充分保障常态化制度化服务企业及群众。

远在克东县宝泉镇春光村黑龙江舒达饮品有限公司生产总监王军回忆起参加工业企业恳谈会时的情景时说,“当时去的企业都提出些很具体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我没有准备什么重要问题,就提了一下我们水厂距离县城较远,希望能为企业竖立个道路指示牌,方便查找。”王军高兴地说,会后没多久县交通运输局就与我取得了联系,现在指示路牌已经安装完毕,没用企业花一分钱。

在工业企业恳谈会上,克东县内12家重点企业,提出项目技术改造、道路交通运输、土地流转年限、验收手续办理、人才引进留用、银行资金贷款等方面的困难及需求,都被一一列入问题清单,克东县将会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解决。

为提升效能强服务,克东县开启服务“加速度”,在克东县政务服务中心,有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解决办事群众在提交申请材料后,却未能成功受理审批等情况。目前,这个窗口已为企业和群众解决“疑难杂症”28件。还设立16家单位审批联席机构,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立项用地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审批时间由2~3年压缩到90天以内,克东牧原有限公司工商营业执照在5个小时内办结。

截至8月底,克东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共计116项,已办结108项,未完成事项8项。其中7项属于工程项目,涉及项目可研、立项、施工图审查、项目预算、财审和招标等多项程序,且施工时间较长,预计10月至12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