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 不畏苦寒绽放“北极”

□闫捍江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一走进北极村,就能嗅到空气中散发的阵阵幽香,这是占地上千平方米的花海的香气,花海里面种植了寒地玫瑰、金莲花、赤芍、返魂草等中草药,金黄色的花儿像金灿灿的太阳,雪白的花儿像一片片的白雪,好似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让人流连忘返。游客们纷纷与花儿合影留念,想把这份美丽永远留住。

“今年我们规划了一村一品一街一品模式,打造庭院经济,整个北极镇新建出一个主题花海,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目前北极村不仅是游客‘找北赏花’的地方,更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优势,以种植中草药为‘药引’,为农民脱贫闯出了新路子。”大兴安岭漠河市北极镇镇长文竹说。

文竹作为大兴安岭地区赴京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的代表,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七一” 庆祝活动,能够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让文竹感到无比光荣、无比自豪。

2013年文竹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奉献边疆、建设家乡的梦想,主动担当作为、身先士卒、全情投入,打造流动党员驿站品牌。

北极镇下辖洛古河村、北极村、北红村三个沿江村。汛情期间,黑龙江上游汛情告急,身为镇长的文竹以汛为令,第一时间与科级干部下村包片。当时,洛古河江堤出现一个70多米的豁口,情况相当危急。在漠河市委现场指挥下,文竹一边紧急协调抢险救灾、转移群众,一边与大家一起灌沙袋、补江堤。连续四天四夜,她顶风冒雨把黑龙江沿江各村全部走遍,与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一起抗洪救灾、共渡难关。

汛情过后,文竹他们积极进行复工复产排内涝,村里环境卫生再整治,统计村民受灾情况,现在,受洪水损坏的设施已基本恢复。

在北极村繁华地带的流动党员驿站,是游客主动表明党员身份,进行登记、签名,重温入党誓词的地方,文竹同时还是这里的党支部书记、站长。不久前这里刚刚完成了第五次升级改造,这个叫响全国的党建红色品牌,每天都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和流动党员前来“打卡充电”。

“别看小文镇长年轻,但还真能干点事!”北极镇干部群众评价文竹说。上任伊始,文竹致力打造“能吃、能看、能品”的北极旅游产业链。吃最北瓜果,发展农家庭院经济,把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观光农业转变;看最美花海,打造迎庆建党百年主题花海,引进寒地玫瑰、金莲花种植,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品最美风光,让游客感受自然景观、人文特色和边境党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我将继续履行好一名党员的职责,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在乡村振兴、发展镇域经济、文化产业项目上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加强北极党建,打造红色堡垒。”文竹说。

文竹从北京回来之后,漠河市委书记专门到北极镇召开交流会,镇党委班子也举行了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研究,全力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们将继续加强流动党员驿站的政治服务功能,同时,紧盯项目建设,发展产业项目,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让每家每户村民通过收益致富,让乡村振兴的目标落到实处。”文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