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工业固定资产 投资同比增长14.8%

高于全省8.9个百分点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韩丽平)记者从哈尔滨市工信局获悉,1~7月份,哈尔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比上半年提高了14.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4.8%,高于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8.9个百分点,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6位。前7月,全市开(复)工项目数量增加较多和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含亿元)完成投资幅度较大是哈市工业投资高增长的主因。

据了解,今年,哈尔滨市列入市重点的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产业项目共159个(含电力等其他产业项目26个),计划投资140.2亿元。截至7月份,全市已有142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开(复)工率达89.3%,累计完成投资51.1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2个百分点。其中,复工项目89个,新开工项目53个。已完成投资超过3000万元的项目共42个,比1~6月份增加了13个,超过1亿元的项目共9个。

前7月,哈市大项目投资拉动力强劲。1~7月份全市工业在建项目中,以正威集团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项目、黑龙江盛龙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利旧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衬底材料及生产装备项目、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搬迁改造项目为代表的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1个,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82.1%,同比增长12%,正向拉动工业投资增幅10.1%,对工业投资增长贡献率为68.2%,是工业投资的主体。

下一步,哈市各区县(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推进落实好“工业项目赋能提质三年攻坚战”工作,抓好项目的投资入统以及项目的要素协调保障工作,加快省“百大”项目、省“百千万工程”项目和市重点工业项目及数字经济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特别是针对全市255个工业重点项目中,截至7月仍然没有开工的61个项目做好开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计划开工建设。对于年内无法开工的项目,要按要求及时做好调换和增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