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家拟上市 17家完成股改

哈尔滨新区企业“想上市 谋上市 能上市”氛围浓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薛婧 李爱民

“奖励1000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不仅降低了企业上市的融资成本,也极大鼓舞了我们的士气!”日前,刚刚完成主板上市的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上市本是企业自主行为,没想到哈尔滨新区能分阶段给予如此大的资金支持,这让他们看到了政府扶持企业的诚意,也更坚定与新区共发展的决心。

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受益仅是新区企业享受“助企上市十条”政策红利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初,哈尔滨新区推出“助企上市十条”,主要包括企业上市阶段性奖励、省外上市公司迁入奖励、成功上市企业高管团队激励、中介团队激励等十个方面。如今,在“助企上市十条”的激励下,新区资本市场日益活跃,逐步形成企业“想上市、谋上市、能上市”、专业机构服务上市、各级政府助推上市的浓厚氛围。

“新区的服务意识非常强!以前政策资金落地需要企业提供资料,自己去跑,现在金融服务公司会主动帮我们组织材料,让政策资金第一时间落实到位,这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哈尔滨敷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沈晓溪告诉记者,按照“助企上市十条”,目前,该公司因完成股份制改造及申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两个环节,已获得政府奖励的400万元资金。

“出台‘助企上市十条’不是为了追求企业上市这个终极目标,而是本地区资本市场认知能力差,利用资本市场能力非常弱,这个时候政府更应鼓励企业主动去融入资本市场。为此,新区通过政府资金支持,解决企业成本压力,让企业轻装上阵放心去干,大胆进入资本市场。”哈尔滨新区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解礼宁说。

上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企业进行方方面面的自我规范,但更要找准上市的方向。已获得400万元上市阶段性奖励的华通誉球通信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剑告诉记者,萌生上市想法时,便找到新区金融服务公司帮助。在新区金融服务公司的协调沟通下,上交所专家两次到华通誉球调研,不仅现场解答了一些具体上市问题,最重要的是帮着企业定位了创业板上市这个大方向。

金融服务公司靠前服务,为企业上市一路护航。8月中旬,华通誉球通信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敲开解礼宁办公室的门,“解总,我们要申办一个资质,券商要求的时间比较紧,您看怎么办?”王剑焦急地问道。

了解企业诉求后,解礼宁立即拿起电话与新区行政审批局进行沟通。

“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证书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但我们当天就办结了!”王剑说,正常申报信息都是网上流转,若哪项出现问题就会被打回,需重新走流程。为此,新区审批局窗口工作人员事先对我们申报材料进行了指导和核验,帮助企业规避可能出现的问题,提高审批效率。

据悉,今年以来,新区全面落实我省“紫丁香计划”,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各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真心实意地为企业上市做好服务,特别是出台“助企上市十条”后,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位推动下,新区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形成合力优化企业服务,推进政策落实,在时间上抢进度,在服务上提精度,实现了政策的及时兑现,取得了明显的激励成效。

目前,新区拟上市培育(后备)库已录入拟上市企业38家,并与省金融局形成互动,将库内企业全部推送至省级后备库。其中,后备层企业3家,已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17家,在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3家,证监会与交易所在审企业2家。